logo

工匠精神▏王文灿:以精准优化用户体验的“魔术师”

【连网】□ 张晶晶  刘洁

今年38岁的王文灿,于2006年4月进入连云港移动公司工作,现任工程维护部网络优化管理岗位。他长期扎根网络优化一线,扎实推进核心网络、无线网络优化工作,多次获得移动集团、省公司技能大比武一、二等奖,2016年被评为集团网络运维初级专家,2017年被评为连云港移动公司先进个人,江苏省用户满意服务之星。

QQ截图20200507104913

精细分析高效优化 体验获用户好评

“由于缺乏经验,面对各项复杂的技术,以及繁复的工作时,我内心也没有底。”王文灿说,刚工作时,他总是白天实践操作、晚上加班加点研究各类技术规范和技巧,就这样,王文灿迅速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人才。

扎根服务一线,面对繁杂、琐碎的服务工作,从不言弃,王文灿先后依据大数据信息,使用热力图直观展示4G用户流量高倒流2G微区域,按优先级纳入整治计划,通过新建站、室分整治、载波扩容、天馈调整、参数优化等手段解决,累计解决98个高倒流区域,4G用户倒流比例降低31.68%。梳理4G驻留比低小区,通过4G独立组网、调整小区最小接入电平、参数优化、减少PD-CH信道数量等措施,优化小区1578个,4G用户在4G网络的时长驻留比由98.65%提升至99.13%。

基于用户满意度画像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网络感知差用户,定位感知差用户驻留小区并进行聚类,已优化278个感知差小区,感知差用户减少86.09%。针对“任我用”套餐用户常驻地及流量聚集地,结合小区速率、流量、无线利用率等网络侧指标,及时做好网络优化和扩容。目前已优化及扩容小区1420个。连云港全区高负荷小区占比0.42%,全省第三,HTTP下载速率4345.41千比特每秒,全省第四,有效保障了用户感知。

基于居民区与无线基站小区、常驻用户的关联模型,将网络资源、网络质量、网络覆盖、客户感知、市场发展、效益价值等各类指标按居民区维度进行聚类,建立居民区多维度信息宽表,从网络建设、市场发展、客户感知、效益价值四个维度开展多维分析,对每个居民区进行画像,对高价值、弱覆盖居民小区开展网络优化,目前已优化解决84个质差居民区,优化居民区MR覆盖率由94.38%提升至96.87%。

使用省公司信令大数据,提取高考、中考、故障小区、覆盖优势小区下常驻用户,开展满意度修复及用户告知工作;在连云港之夏、张学友演唱会期间,使用省公司信令大数据,提取演唱会现场用户及用户的语音与手机上网感知指标,分公司针对感知差用户进行满意度修复。

大数据加硬件升级 客户量迅猛增长

依托掌厅“手机在线诊断系统”,获取用户上网网络类型、信号质量等数据,通过一定的算法,精准识别在家使用WIFI及2G上网用户,对4G信号覆盖差流量抑制的77个小区开展网络优化,质差用户数下降93.18%,用户RSRP提升8db;针对信号覆盖良好的61380个用户开展WIFI流量引导转化,成功办理不限量2877户,不再使用WIFI上网用户占比65.48%,WIFI用户转网效果显著。

梳理与山东边界区域小区,从功率提升、参数优化、天线调整三方着手强化本地覆盖,其中功率提升38个,参数优化388条,天馈调整27个,优化后用户数增长9.97%,流量增长40.37%,提升了边界用户感知。

依托信令大数据及市场经分数据,协同市场开展VOLTE及FDD迁移。将终端支持未开通VOLTE功能的用户加入预置白名单,当用户开启终端软开关时系统会自动为用户开通VOLTE业务,成功转化3.15万用户。针对终端支持但VOLTE软开关关闭用户,辅导用户开启VOLTE软开关,成功转化1.04万用户。梳理大气波导及农村弱覆盖区域常驻用户,市场优先推广FDD终端,累计转化FDD终端1.42万,软件升级支持FDD用户6273个。

坚持科技创新 运维成果获奖频频

14年埋头苦干,王文灿也收获了不错的成绩。《建立VIP客户感知保障体系》获2013年度省公司网络最佳实践,市公司创新项目二等奖(一等奖空缺);《降低家庭宽带每万用户报障投诉比》获2014年连云港移动QC成果二等奖。2015年获网络专业技能大比武集团优秀奖、省内一等奖,2016年获全省网络运维技能竞赛核心网CS专业一等奖,PS专业二等奖;2017年获全省VOLTE维护技能竞赛三等奖,全省LTE无线维护技能竞赛二等奖,全省新技术大比武三等奖;2018年全省网络技能竞赛无线专业团体赛三等奖,《用户常驻地上网模式识别及精准转化》获2018年全省网络类最佳实践二等奖……各种证书、荣誉,王文灿拿到手软。

“我热爱这份工作,也享受工作中的快乐。”王文灿用14年的专注和辛勤践行着“匠心”精神,以创新精神提高工作水平,时刻保持归零的心态,在网优优化、支撑转型和创新工作中精益求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