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黑夜男子摔伤无法下山 消防员现场搭设“缆车”营救

【连网】(记者 王瑞 通讯员 苏欣 何李仁) 5月2日19时47分,连云港东海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求助,称东海县温泉镇羽山上一名中年男子不慎摔伤,无法下山,请求救援。东海县富华路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立即赶赴现场。

QQ截图20200506111257

当时天色已晚,山路崎岖,消防车无法驶上山顶,消防员便携带救援绳索、救生担架等装备徒步爬到受伤被困人员处,此时他们才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左脚扭伤肿胀、瘀血严重,急救人员初步判断他的脚踝骨断裂,立即使用固定器固定他的脚踝。

QQ截图20200506111216

消防员一边仔细观察现场环境,一边安抚受伤男子的情绪。他们发现,坡顶至坡脚都是杂乱无章的石头,但各有一棵大松树,消防指挥员便想到了一个方案———“低角陡度”救援。

消防员先将救援主绳绑在坡顶和坡脚处的两棵松树上,并将绳索收紧,随后合力将伤者抬上担架,取用裤腰带,分别绑住伤者的左右大腿并从腋下绑住上半身,使伤者与担架融为一体,然后用一根辅绳在担架两端制作三角绳环挂上挂钩,辅绳的余长在担架顶端系好,用来控制担架下滑的速度,如此一来,一个简易的“救命缆车”便做好了。

QQ截图20200506111200

约2个小时后,受伤男子被成功转移到山脚下,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