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工匠精神|吴海龙:用精密焊花“汗”出精彩人生

【连网】□ 张晶晶  房维阳

焊接是一门技术活,对于焊缝质量的控制不仅仅是依靠先进的焊接设备、严格的检验手段,更要依靠合格的焊接工人和可靠成熟的焊接工艺,这也是施工过程中保证焊缝质量的基础,这其中蕴涵着焊接工人的“工匠精神”。

对于连云港杰瑞自动化有限公司的吴海龙而言,电焊工作不光是一项工作,更是孜孜以求的梦想和事业,从学徒到现在的焊接能手、技能专家,吴海龙始终以匠心筑梦,在焊花飞舞的人生中,体现了劳动者不凡的价值。

QQ截图20200504111437

精心雕琢 铸造“军工品质”

军人出身的吴海龙,于2014年通过杰瑞自动化公司严格的理论和技能操作考试,被电焊岗位录用。这一年正值杰瑞自动化公司大力研发清洁能源装卸设备,进军LNG装卸撬市场的关键之年。

吴海龙一入职就接到公司研发生产流体装卸一体撬的任务,责任重大,但他迅速融入团队,参与设计方案的讨论,提出合理化建议,从出图、下料、组对、焊接全过程积极参与,解决装配过程中出现的一切难点、要点。正在生产任务紧张有序开展时,接到公司重要客户前来参观样机的通知,吴海龙所在项目团队每个成员放弃了多个节假日休息时间,全力投身于样机的研发生产中。而他也奋战于撬装的生产装配焊接工作中,严格执行焊接工艺规范,对所有压力管道的施焊一丝不苟,工艺管线横平竖直,承压焊口无损检测合格率达到了100%。在后期,他还积极配合电装放线作业,经过加班加点,终于按期完成了公司第一套流体装卸一体撬样机,为公司清洁能源装备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石。

在杰瑞工作的这几年,吴海龙与所在团队共完成了河北任丘LNG装车撬四套、广汇能源“一撬双机”八套等多套常温撬,吴海龙对所有撬装的压力管道都严把质量关,严格自检、互检、专检,承压对接焊口无损检测合格率在98%以上,返修合格率100%,承插焊口100%合格。

潜心钻研 练就一身绝活

客户满意的军工品质,有吴海龙的几项绝技贡献。提及吴海龙擅长异种钢焊接,不少同事啧啧称赞。公司一批产品生产中,有低碳钢Q235C和不锈钢304两种不同钢的焊接,为了突破难点,他仔细查阅资料,熟悉焊接工艺规范,配合技术员制定焊接工艺卡,对焊接参数反复调整,熟练操作设备,克服施焊过程中裂纹的发生倾向,控制层间温度,减小热影响区,提高了产品的一次合格率。

而对薄壁不锈钢管焊接的独特方法,更让吴海龙一鸣惊人。单面焊里外成形因管件与管道的壁厚存在轻微的误差很难达标,他先对管件管道进行清口,脱脂处理,找好同心度,进行充氩点固作业,对点固焊点进行打磨,充好氩气保护,采用合适的电流电压。这种独特的操作手法,不仅做到了成形均匀良好,还保证了焊口的无损检测合格率,压力试验一次合格。

精益求精 厚植工匠精神

随着公司合同订单的增多,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在焊接工作上,尤其是压力管道的焊接,质量必须是过硬的,存在缺陷的焊缝像个不定时炸弹般危险,所以,吴海龙不光自身严于律己,严格执行焊接工艺规范,还将质量意识灌输到所有焊接人员的头脑里、心坎上,充分发挥了焊接带头人作用。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吴海龙积极主动发扬杰瑞自动化人“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把技术、经验分享给身边同事,因材施教,因地制宜,理论结合实践,为公司焊接专业指导和培养了一批后备人才,使他们能顺利通过专业考试并取证,可以更好地为公司焊接工作作贡献。 

在休息时间,他总是在思索如何更好地完成焊接,提高焊口产量、质量,并与同事一起动手,将公司库中现有的电动机、变频器、工装有机地装配结合在一起,利用变频器调换转速,脚错开关控制起始,转盘夹紧所焊管件,使焊接工作的效率提升了将近3倍,合格率大大提高,焊缝成形均匀美观,为公司采购同类设备节约资金3万余元。还有打磨滚轴、升降管件支架等一些小发明、小创意,都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焊接的操作,得到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

对吴海龙而言,电焊不光是一项工作,而是孜孜以求的梦想和事业。2018年,他利用业余时间勤学苦练,经过理论考试、技能操作的初赛、复赛,最终斩获连云港市技能状元大赛焊工项目一等奖,被市政府授予“连云港技能状元”荣誉称号,为公司赢得“高技能人才揺篮奖”的荣誉,同年取得电焊工考评员资格证。2019年,他被授予“连云港市技术能手”“连云港市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一张张满载荣誉的奖牌证书,正是他不懈奋斗的最佳见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