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开展藤花落遗址补充考古勘探

【连网】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张勇

昨日,记者从市文保所获悉,为更加科学地编制保护规划,弥补藤花落遗址先前局部考古勘探不充分等不足,本年度,经江苏省文物局审批,我市对藤花落遗址已发掘以外的松花江路以北区域进行补充考古勘探工作,以进一步揭示藤花落遗址此区域的地下遗迹及遗物等相关情况,弄清此区域的城址概况、形制特征及文化内涵,为保护规划的编制提供更加丰富、完善的资料,同时也为今后的遗址公园建设提供相关依据。目前,受疫情影响的考古勘探工作已全面复工,现场勘探计划于5月底完工。

据悉,藤花落遗址位于开发区中云街道西诸曹居委会南部,处于南云台山和中云台山之间的冲积平原上,面积约30万平方米,距今4200-4600年。它是一座处于龙山文化最南缘的城址,是江苏省发现的第一座史前城址,也是我国迄今发现的首座具有内、外两重城墙结构的史前城址,为苏北及海岱地区古代文化、龙山文化城址以及国家、文明和城市的起源等重大学术课题研究提供了具有典型意义的实物资料。

2002年,藤花落遗址被公布为江苏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入选首批“江苏省大遗址”保护名录;2015年,我市启动《连云港市藤花落遗址保护规划(2016-2030)》编制和送审工作。同时,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还编报了“藤花落遗址安全防范方案”,计划实施遗址安防工程,加强遗址安全防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