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融入长三角经济带 做强“一带一路”强支点

【连网】□ 周莹 王容  梁栋 郭斌 孟庆欢 朱哲宝

4月28日上午,一场跨越400多公里的连云港市长三角地区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和连云港两地举行,现场集中签约项目12个,投资总额275亿元,共洽谈推进亿元以上项目139个,总投资达1184亿元。同传统招商签约不同,本次活动全程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借助“云招商”模式,推进连云港市招商引资和自贸区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参加视频连线活动。

TIM截图20200429105123

(连云港与上海“云签约”现场)

作为长江三角洲最北的城市,连云港一直与长三角经济带保持着互动的密度。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连云港与长三角流动的频次加快,连云港主动融入长江三角洲,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战略,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经济带战略的交融。随着越来越多来自长三角城市的项目在连云港市落地,连云港将打通“一带一路”国际大通道和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让更多资源在两地集聚,实现互融共赢。

产业互动  共同发展

连云港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两大国家新战略的交汇点,区位优势独特,土地后备资源丰富,在提升长三角地区总体实力、服务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完善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布局、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国家两大新战略实施的前沿阵地,是长江经济带和新亚欧大陆桥重要的出海门户。因为这样独特的区域优势,连云港具备承接与转移长三角临港产业的先天优势。

微信图片_20170710155935

(盛虹石化厂区一角)

“2010年,盛虹集团抢抓国家多重战略叠加机遇,响应省委省政府南北产业协调发展号召,主动上溯产业链条,在连云港投资建设国际一流的石化产业园区。如今的盛虹石化产业园,清晰的产业布局,明确的产业方向,聚集的产业集群,让人们对这个从长江经济带出发,落户在连云港的项目充满了期待。截至目前,已投资超300亿元,建成了斯尔邦石化240万吨/年醇基多联产、虹港石化150万吨/年PTA项目,并完整配套了约140万立方米的液体化工仓储、2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以及热电联产等项目。4月16日,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仓储罐区土建安装工程开工。”盛虹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标志着在已建成项目基础上,盛虹集团在连云港的第五个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快。“我们坚信该项目顺利推进将对提升连云港经济体量,优化江苏石化产业布局、助推中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石化基地夜景

(石化产业基地灯火通明)

盛虹集团仅是连云港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一个缩影。此次集中签约活动中,这样的升级转移项目不少。连云港市商务局局长、口岸办主任商振江表示,今年是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决战决胜之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1600亿元产业投资年度目标。连云港市商务局将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场,主动融入长三角,积极地借助“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倡议机遇,进一步通过项目招引推进改革开放、转型升级,以高质量、多层次的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让连云港在多个国家战略支持下,扬帆起航。

截至3月底,连云港全市重点在谈、签约招商引资在库项目429个,总投资5804亿元,较年初净增加65个;与去年同期相比,项目数增加57个,投资额增加25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3%、75.8%。429个项目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共计137个,总投资511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项目数增加41个,投资额增加24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7%、94%。

港口联通  开放加速

2005年,连云港港与上海洋山港成功对接。这标志着连云港融入洋山港对外开放的大舞台。

作为长三角港口群中位置比较特殊的一个港口,连云港港具有连接我国南北港口的纽带作用。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连云港港与长三角其他港口的互动合作将成为连云港融入长三角最重要的举措。

TIM截图20200429111440

(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一排繁忙)

近年来,连云港市明确了以“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推动大开放、发展大产业、促进城市建设大提升、实现连云港大发展”为重点的发展路径,提升了产业承载、区域服务能力。

打通融入长江经济带路线,交通枢纽地位稳步提升。近年来,连云港市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让连接两地的物流网络畅通起来。目前,连申线灌河西段航道疏浚工程已完工,徐宿连航道、京杭运河至连云港港二级航道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建成后将形成西连京杭大运河,南接长江的内河干线航道网。铁路发展取得突破,连盐、连青铁路建成通车,连徐高铁、连淮扬镇铁路、连云港新机场建设加快推进。

TIM截图20190807110758

(海铁联运中欧班列)

港口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服务发展的条件越发成熟。长江经济带是国内经济最繁忙的区域之一,近年来,连云港市加快城市港口建设,不断提升服务长江经济带的水平。连云港港口集团董事长丁锐介绍,目前,连云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加快推进,30万吨级原油码头开工建设,港口吞吐量达到2.4亿吨,在全省率先开行了至中亚、欧洲国际班列,2018年连云港中欧班列首次突破800列,成为我国沿海唯一开行小麦、棉纱、铁合金等特色专列的港口。

随着港口物流网络畅通,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连云港和上海的物流产业融入。连云港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周立岩表示,随着双方联动机制加快,连云港将成为长江经济带内销出海的重要通道。特别是随着自贸区战略实施,将有越来越多的开放型企业在连云港集聚,让开放种子在这里种下。

创新融合   放大成效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推进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化发展。该项目是中科院牵头建设,其建设主体分别在连云港市和上海市。

TIM截图20200429112204

(由连云港、上海共同合作建设的国家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燃气轮机是以连续流动的气体为工质带动叶轮高速旋转,将燃料的能量转变为有用功的内燃式动力机械,是一种旋转叶轮式热力发动机。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的实施和运行将为我国天然气高效利用、煤炭能源高效清洁低碳利用及联产,可再生能源利用、第四代核能、储能、工艺应用、工业节能中的燃气轮机乃至航空发动机和舰船用燃气轮机的技术研发提供世界先进水平的试验平台,提升相关产业自主化水平。目前,该项目已经全面复工,正在加快建设。市科技局局长许东方表示:“该项目是连云港与长江经济带创新融合的又一力作,我们坚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必将成为沪连创新合作的示范工程和标杆工程。”

其实,连云港和长江经济带的产业融入并不是个案。2000年,恒瑞医药在上海建立研发基地,打开了港城企业放眼看世界的窗口。借助上海这个国际化都市,恒瑞医药已经成为中国医药走出去的典范企业之一。并同美国梅奥诊所、哈佛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美国MD安德森肿瘤中心、英国剑桥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法国公共卫生学院、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奥地利维也纳总院、日本东京大学附属病院等国际顶级医疗机构建立深层次、常态化合作关系,这些都推动了恒瑞积极融入全球研发链,让企业快步前行。

恒瑞上海研发中心

(恒瑞药业在上海设立的研发中心)

此次集中签约项目中,这样的创新项目也让人眼前一亮。连云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佑龙介绍,“此次,我们将与新光国际投资、唯晶科技集团签订5G VR科技产业园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35亿元,拟在连云港建设5G大空间VR研发、销售、动漫美术外包中国总部,并创建唯晶创新学院,发展高端VR领导品牌,主要建设VR研发基地、美术外包制作大楼、产业化基地等核心区。我们相信该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服务连云港与长江经济带创新发展战略,为连云港与长江经济带深层次创新合作奠定基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长江水滚滚东去,海州湾波浪滔天。在相互融合发展的今天,连云港正在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融入长三角经济带的发展,为多重国家战略的实施贡献连云港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