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头镇海脐村:电商描绘渔村“新画卷”

【连网】□ 李慧 王海超 龙步青 潘斯伦

风和日丽,垂柳依依,石桥弯弯……近日,笔记来到连云港赣榆区海头镇的海脐村,不禁被眼前的美景吸引,长长的景泰河贯穿整个村子,河西边一条七八米宽的水泥路干净整洁,路西边就是居民集中住宅区,统一风格的小洋房鳞次栉比。海脐村曾经是个传统的渔业村,经过近年来的发展,这里早已换了模样。如今,海脐村已成功创成了省“文明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还是远近有名的“电商村”,美丽、文明、富裕成了海脐村的全新关键词。

■ 人居环境整治,描绘魅力海脐“新画卷”

记者在海脐村西边,看到新的居民小区正在紧张建设中。“这是我们村规划的新住宅区,住在村最东边老旧房里的村民只需出成本钱,就可以到新房子住。新小区环境好、道路也好,轿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村民匡才远看着正在建设的新小区很开心,希望能尽快搬进新房。

为进一步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该村制订了《海脐村村庄整治建设方案》和《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在片区改造的基础上,还进行了深层次宜居宜商宜游规划设计,投资420万元建设新农村文化服务中心;在官庄河道路两侧计划种植绿化苗木5000棵;定时、定点、定人集中清理生活垃圾,对村内的臭水沟、废池塘等进行清淤整治……该村以“创业增收生活美、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为方针,紧盯“海州湾最美渔村”第一目标,扎实推进海脐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海脐村党总支书记李加仕介绍:“下一步,海脐村将抢抓乡村振兴战略、赶海小镇规划建设、文化产业发展三大机遇,持续贯彻和美乡村理念,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坚持保护群众利益、多举措筹措资金、加快整治进度,在环境综合治理上树标杆,把海脐打造成为干净舒畅、水清街美的最美生态渔村。”

■ 大力发展电商,打造渔业经济“新模式”

“老铁们,新鲜的海鲜正在打包发货中,今天下单,明天收到,视频下方小黄车可以购买,非常划算……”正在直播的是海脐村电商村民小伙匡立想,90后的他本是个地道的渔民,现在成了一名有着300多万粉丝的“带货网红”。“最多的一天销售了300多万元,一年的销售量几千万元。”匡立想说。像他这样从事电商产业的村民,在海脐村有几百人。

随着电商的崛起,快递行业也开始了爆发式增长,在匡立想家门口,顺丰箱式货车正在揽件,几个收件员一起忙着装箱、搬货,收件员告诉记者:“一天至少一车,多的时候两车,第二天就可以将货送到全国各地买家手中。”

村民们在淘宝、京东、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从事电子商务,吸引并带动100多名大学生回村投入到电商创业热潮中,全村电商大户超过12家,形成了产业规模大、聚集程度高、经济效益好的良性产业链条。2019年,该村取得电子商务交易额18亿元,获利2.7亿元的成绩,成为鼓起村民腰包的全新经济模式。

“目前,村里正在构筑‘一心两线’产业布局,突出临海加工、高效养殖、电商销售三业并进的特色经济,规划设计200亩电商产业聚集区,打造海脐海鲜电商交易中心,创新‘海脐电商两级助推模式’,形成货源足、种类多、全年无间断式电商海产供货链,推动线上增长极和线下支撑极良性互动。”李加仕介绍。

■ 倡导向上向善,打造富有特色“新风尚”

海脐村党总支紧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目标任务,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突出抓好孝德文化建设工程,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家家到”、“立树传晒”和“我爱海脐、垃圾置换”等活动,打造富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倡导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海脐村经常组织开展晒家风、家训,讲家风故事,“美好家风、美好家训、美好人家”评比等活动。今年,该村还启动书香海脐建设工程,力争在年内推动500户家庭普遍建立“海脐美好人家”学习书屋,统一设计,集家风家训建设为一体,并定期组织“海脐人家”读书竞赛活动,评选表彰“海阅达人”,着力营造有温度、好学乐学的良好氛围。

“我们还将打造一支常驻不走的‘海燕’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广泛深入发动群众,全面提升海脐村民素质,并将在文明实践路径、文明实践模式、文明实践内容方面大胆探索创新,为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贡献出海脐的力量。”李加仕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