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东海:全国首创水晶人才分级评价标准 激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

【连网】( 通讯员 范志兵) “我们东海县实施水晶人才分级评定,为水晶雕刻人才正名、扬名,体现了政府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和尊崇,大大激发了·水晶人才乃至其他技能人才的创新创业激情,使得东海水晶最新创意作品、高品位工艺品海量推出。”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大运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凤和满怀感慨地说。东海县是世界水晶之都,硅产业是东海县的支柱产业,水晶人才则是支撑水晶产业的核心要素。近年来,东海县组织人社部门在服务水晶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水晶人才评价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水晶人才的培养和发展。

通过调研分析,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对本土人才实施精准评价无标可对。东海县水晶行业从业者有30多万人,其中水晶加工从业者近3万人,包括水晶雕刻人才7000人。但是目前国内外对此类人才尚无规范的评价标准,导致水晶产业人才职业发展渠道不畅,创新创业激情不足;二是,对引进人才实施精准服务无据可查。东海县先后从福建、广东、河南等地引进水晶工艺人才1000多人,他们在东海水晶城、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引领东海水晶产业向高端发展。但由于缺少分层分类依据,政府无法为他们提供精准扶持和差别化服务;三是,对新生代人才实施精准培养无章可循。东海县中专、技工学校水晶专业在读生及各水晶企业、大师工作室的学徒,每年在2000人以上,但由于缺乏规范的培养口径、权威的培养大纲,水晶人才培养呈现“杂、乱、散”现象;四是,对技能大赛实施精准组织无规可依。配合中国·东海水晶节,近年来东海县相继举办了各类水晶雕刻技能大赛,以赛聚才。但由于评价标准缺失,导致参赛人员准入资格难以认定,评分标准及规则难以编制。由此可见,创设水晶技能人才评价标准,已是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东海县适时推出了《水晶雕刻人才技能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国内首创A—D分级评价标准,分为4级12档。一是助理水晶雕刻师,分D1、D2、D3三档,要求从业1—5年,具备基本的雕刻技能及创意设计;二是水晶雕刻师,分C1、C2、C3三档,要求从业5—10年,技艺精良,且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理论水平;三是水晶雕刻名师,分B1、B2、B3三档,要求从业10年以上,有较高的艺术创意、技艺精湛,勇于创新,省内外有较高声誉;四是水晶雕刻大师,分AL、A1、A2三档,要求从业15年以上,为传承和创新水晶雕刻技艺、推动水晶文化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起到领军作用。等级评定分为初评认定、大赛晋级、综合评审3个环节,各级各档均有具体的申报条件、评价标准和评审细则。东海县还编制水晶雕刻人才A—D分级评定名录,《名录》涵盖整个水晶行业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截至目前收录水晶雕刻大师15人,水晶雕刻名师66人,水晶雕刻师75人,助理水晶雕刻师428人。每年根据评定结果,对《名录》实行动态管理、适时增补。

...

为了精准推出评价标准,在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的精心指导下,东海县人社局会同县人才办、工信局以及水晶行业协会等多部门专家骨干,历时2年,借鉴围棋段位、运动员技术等级以及紫砂壶、珠宝玉石等行业技能人才标准,探索建立了水晶人才分级评价标准。标准出台后,先后在北京、南京等地举办新闻发布会和成果交流会,并对全县水晶雕刻人才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档定级,建立水晶人才信息库。依据评价体系,东海先后举办了全国水晶雕刻新秀赛、名人赛。通过新秀赛,37名获奖助理水晶雕刻师晋升为水晶雕刻师;通过名人赛,30名获奖选手晋升为水晶雕刻师和水晶雕刻名师,特别优秀的被列为水晶雕刻大师提名人选。2019年开展首轮“名师带高徒”活动,聘请了12名国家级、省级大师,传、帮、带徒弟94名。引进曹志涛、张玉成、吴建敏等12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柔性引进19名大师、名人,并设立大师工作室,扶持培育至善坊等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每年培养各层次水晶技能人才2000多名。

东海县首创水晶雕刻人才评价体系,填补了全国空白。东海县创设水晶雕刻人才评价体系,探索了乡土专业人才和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机制。江苏省率先开展乡土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试点并启动乡土人才高级职称评审,而东海县推行水晶人才分级评价,与职称评定相对应,与江苏省人社厅要求相呼应,是全省县域乡土人才评价改革的一次成功试水和率先突破,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水晶人才评价体系的创设,还带动了全县各类乡土人才评价体系改革分头突破,特别是围绕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如东海大米、黄川草莓、石梁河葡萄、双店百合花等特色产业,逐步建立各类乡土人才评价标准,全面激发全县乡土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助推东海“高质发展勇争先,后发先至求跨越”。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