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破部门"藩篱" 连云港企业金融两大“管家”齐发力助企发展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杨雪)一个是企业的服务“管家”,一个是金融机构的“管家”,为了更好地破解中小微企业发展难题,双方决定打破部门藩篱,建立跨部门合作机制,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可靠的资金支持。4月25日,记者从连云港市工信局获悉,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连云港市工信局和连云港银保监分局联合签署了金融支持连云港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努力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连云港市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426101804

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吸附就业的重要渠道,是很多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生存和发展对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连云港市疫情好转,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然而由于订单和营收减少、刚性支出压力加大、现金流吃紧等问题,连云港市中小企业急需要金融机构支持,让其“满血复活”。为此,连云港市工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决定就推动金融支持制造业企业发展方面开展长期全面合作。双方将以提升金融支持制造业质效、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市工信局在企业信息、产业政策、专项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与连云港银保监分局在金融政策、银行保险机构金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携手合作共同推进连云港市制造业企业与金融企业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426103217

连云港市工信局副局长冯燕芹表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市县(区)各级工信部门积极开展企业金融需求摸底调查。联合市银保监局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合作,为融资需求企业组织专场洽谈、直接融资方式推介等活动,帮助企业及时获得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及风险保障支持,鼓励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信托产品等方式以及开展上市融资、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连云港银保监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金融监管部门监管引领作用,协调推动各银行机构对各级工信部门推荐的企业或项目,开辟贷款审批绿色通道、提高信用额度和降低贷款利率。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研发和推广适应相应产业特点的各类金融创新产品,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的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多维产品和服务。并指导银行机构加大抵质押方式、融资手段和渠道创新力度,优化授信审批流程,简化业务办理和审批手续。指导保险机构积极开发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险产品,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多方面风险保障。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市工信局和连云港银保监分局主动打破部门屏障,创新合作机制,将有助于不断加大对连云港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可靠的资金支持,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连云港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