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海洋大学与国家大剧院联袂“智造” 让连云港市花“亭亭玉立”

【连网】(记者 梁红燕 涂丽丽)日前,国家大剧院推出最新一期文创产品“亭亭玉立”饰品系列。该系列以玉兰花为主题元素,由江苏海洋大学东家智创工作室设计。这是继为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设计集创意魅力和商业价值的“宝藏”产品之后,江苏海洋大学和国家大剧院联手再次打造国字号创意产品。江苏海洋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系副主任王栋说:“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蓬勃生机,展现独特魅力,实现创新发展,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让文化走进生活,让大家了解、接受我们的优秀文化,这也是文化自信最直接的体现。”

TIM截图20200423143503

“亭亭玉立”系列是江苏海洋大学东家智创工作室和北京“縤”团队应国家大剧院的邀请,历经多日设计打磨而成,目前正在火热预售中。系列饰品由江苏海洋大学东家智创工作室的王栋、刘旭、吴昨共同设计,设计灵感来自玉兰花。

为什么选择玉兰作为主题造型?王栋说,本套饰品的定位是知性女性,以婀娜多姿的玉兰花为设计形态,运用银饰工艺,加镀18K玫瑰金,并以淡水珍珠作为点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玉兰一直有着吉祥的寓意,透露着知恩图报的大义。其次,玉兰是连云港的市花,工作室团队一直有很深的玉兰情结。工作室希望坚持“将传统文化再包装,符合当下审美标准”的观念,让产品具有更多的实用功能,贴近当今主流文化,与国家的大主题、大趋势、大诉求相契合。

TIM截图20200423143347

TIM截图20200423143402

近年来,江苏海洋大学东家智创工作室一直围绕本土本源的文化元素进行赋能打造,讲好城市故事,其艺术性和识别度均获得社会的认可。

今年3月12日,江苏省2019第六届“紫金奖”评选结果公示,王栋带领师生团队创作的文创作品《文润江苏》获评“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综合类铜奖1项,《神乌赋》获博物馆类铜奖1项。

2019年,采用连云港本土文化符号“海上云台山”和东磊千年“玉兰花王”为服装设计元素的《海上云台玉兰韵》系列服饰作品,获“紫金奖”服饰类银奖,并惊艳亮相意大利米兰国际秀场。

王栋表示,本土文化是制作文化创意产品的重要依据。连云港的标志性文化元素很多,除了大家熟悉的西游文化,还有孔望山摩崖造像、镜花缘文化等等。工作室一直注重整合优质资源,《镜花泠影》团扇胸针便是与北京“縤”工作室合作打造,获得首届江苏文旅产品创意大赛银奖,在故宫文创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线上旗舰店售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