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浦西街道建立“以服务换服务”志愿服务机制 激励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武旭) 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积累积分,然后用所积累的积分在“时间银行”兑换其他服务,不仅成功激发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也促进了社区邻里之间的互助和融洽的关系。这是连云港海州区浦西街道后河社区在激发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中摸索出来的成功经验。

范梅花是后河社区出了名的热心人,这次抗击疫情她主动请缨,在社区卡口值守了几十天。“我在社区‘时间银行’里攒了不少积分了,等疫情结束了,我准备去兑换一次染发服务,也臭美一下!”范梅花乐呵呵地说。

TIM截图20200422105353

(志愿者到“时间银行”换取生活用品)

志愿服务是社区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之一,在连云港市各社区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是目前也存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不健全、居民积极性不高、参与度有待提升等问题。为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更好开展,海州区浦西街道以后河社区为试点,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以服务换服务”的“双向闭环”志愿服务激励机制,通过抓服务促治理,激活更多居民参与治理的“内驱力”,促进服务专业化、精细化,以党员为先锋、以自治为动力、以问题为导向,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形成“良性闭合回路”,有效激励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的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实现“柔性”解决社区治理难题。

4月16日,记者在后河社区“时间银行”看到,社区居民参与治安巡逻、为困难家庭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每次可以积累3到5个积分。而他们的积分可以兑换的物品多种多样,包括卫生纸、洗发水、杯子等日用品,还有上门维修马桶、清洗油烟机、修脚、健康体检等服务。

TIM截图20200422105454

(志愿者用积分换取健康服务)

社区对参与积分管理的社区志愿者制作志愿者服务档案,登记志愿者相关个人信息,并上报浦西街道志愿服务管理系统登记备案。目前,后河社区成立了3支特色志愿者服务队,共250余人。第一支是志愿服务“常备军”,由辖区单位、市区两级共建单位、社区党员、网格员等志愿人员组成。主要负责日常社区安全巡逻、隐患排查等社区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第二支是应急支援“常备军”,由社区民警、社区律师、物业水电工、物业电梯维护人员、小区退役军人、小区退休老师、小区医生等具有专业性技能的志愿者组成。主要协助社区应对辖区内突发性事件,处理专业性问题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三支是社会组织队伍,由连云港市海阳智慧养老服务、后河橙色家园法治志愿者协会、残疾人之家组成。

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后,由社区特聘的“时间银行行长”依据量化积分制度进行认定并记载,根据提供服务的时间、内容、质量等为志愿者量化积分,每月月底上报至街道“总行”备案登记。

TIM截图20200422105514

(志愿积分换取家政服务)

朱军是后河社区“时间银行”的负责人,他说,“时间银行”储存志愿者身份信息、志愿服务备案记录和积分兑换服务平台等三类信息,所得积分累计额可免费兑换或折扣享受相应的实物、生活服务、健康体检等,志愿者可在街道下属社区各“时间银行”内进行无障碍通兑。

后河社区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活动一年四次,内容有积分兑换、表彰“服务先锋”、“服务先锋”代表发言、欢迎新队员四个部分。积分兑换活动其实也是一次表彰会。志愿者根据表格形式明确的17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服务和18类居家养老家政类服务名目的积分兑换明细进行有序兑换,获得服务积分的志愿者们凭借自己之前的付出“点单式”兑换自己需要的服务项目。每个季度志愿者可以凭积分数兑换同等分值物品,也可以自愿捐献积分给他认为更需要的人去兑换。这种形式非常受居民们的欢迎。

以服务换服务,后河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良性循环,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进行,实现社区治理“大家的事情大家办”“花小钱办大事”,也促进了邻里互助精神的发扬和邻里关系的和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