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公建民营、民办公助 连云港海州区:社会力量成机构养老服务“主力军”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影 田中丰) 日前,在连云港海州区宁海街道,宁海敬老院改建工程正式开工,未来,这里将由颐养护理楼、配餐中心、日托中心和培训中心四部分组成,预计6月底前完成建设对外运营。“这下条件越来越好了,我住在这里也安心了。”69岁的徐继荣说。

TIM截图20200421164140

这只是海州区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打造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的一个缩影。随着老龄化趋势的加快,养老院“一床难求”。为解决这一问题,海州区积极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推动农村敬老院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大力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采取鼓励、优惠等举措提升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如今,社会力量创办的养老机构已经成为海州机构养老服务的主力军,民办养老机构占比达八成。

据了解,海州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2.5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6.5%,其中80周岁以上老人达到1.5万人,同比增长20%。现有各类养老机构28家,养老床位3034张,其中公办机构6家,床位477张,“公建民营”和社会力量创办机构21家,床位2557张,占比84.2%。

TIM截图20200421164212

在靠近月牙岛的九如城康养中心(原海州养老护理院),85岁的杨绍文正在等着工作人员送餐。“我在这里住着挺好,工作人员照顾我们很细心。”记者看到,这里设施齐全,每个房间配有应急呼叫器、床头呼叫器、空调、电视等设备,还设置了活动室、影音室等各种功能室。大门外是一片荷塘,空气清新,风景秀丽。

“去年海州区养老护理院委托给我们九如城养老集团运营,目前有100多名老人在这里生活。海州区给了不少优惠政策,疫情期间我们加倍关注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希望能用爱心和专业的服务让老人们安享晚年。”九如城康养中心院长姜卫华说。

为推进农村敬老院转型,海州区因地制宜,实行一院一策,将宁海街道农村敬老院委托给连云港红泰养老运营,增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功能,并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打造全市首家示范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将板浦镇农村敬老院委托给九如城养老集团运营,在确保五保老人供养的同时,将富余床位向社会老人开放。目前,全区8家公办养老机构中已经有6家交给社会力量运营,今年底将全部转交。

TIM截图20200421164235

此外,海州区以服务为抓手,推进养老服务提效增能。通过购买服务、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股权合作等方式,引导更多、更强、更优的社会力量,充分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培育和打造一批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的龙头机构、企业或社会组织,确保符合条件的乐龄生活馆100%实现市场化运营,使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主体。积极推进适老化改造项目,入户对全区200多名特困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并推进区级中央厨房配餐中心运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