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实施六大专项行动 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连网】(记者 张晨晨 )4月20日,记者从连云港市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连云港市决战决胜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确保文明城市高分通过、高质创成,决定实施决战决胜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六大专项行动。本次行动将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聚焦“小广告”专项整治、居民小区(楼)全面达标、城市道路破损修复、文明交通提升、卫生习惯养成、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等工作重点,强基础、抓长效、重人文,以点带面、上下联动,推动城市环境干净整洁、城市道路平整通畅、城市面貌井然有序、城市文明全面提升。据悉,专项行动从4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

“小广告”专项整治行动,由连云港市城管局作为牵头单位。据悉,在此次行动中将会出台“小广告”专项治理相关措施,形成责任单位紧盯不放、多部门联动配合的高压整治态势,源头解决“小广告”乱张贴问题,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杜绝“小广告”乱张贴现象,确保不反弹。

居民小区(楼)全面达标行动,由连云港市住建局作为牵头单位。据悉,在此次行动中,将会重点就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秩序管理等三个方面采取行动。将确保路面硬化、平整,排水设施完善;楼门内干净整洁,照明灯完好;有完善的消防设施或在各入口显著位置建有清晰指示标识的微型消防站等。常态保持小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设置分类垃圾箱(桶)或垃圾分类投放点;在显著位置张贴15分钟便民生活圈指示图。小区实施网格化管理;晨晚练场所器材完好,有开放时间、管理规定;有合理规划的停车标线,车辆有序停放等。

城区道路及配套设施破损修复行动,由连云港市住建局作为牵头单位。据悉在本次行动中,将会确保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路面实现硬化,无明显坑洼不平;排水设施完善,无明显路面积水;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平整、连续、通畅,无损坏和被违规占用现象;城市绿化无缺株和损坏,绿化带内无垃圾,并全面加强长效管理和动态维护。

文明交通提升行动,由连云港市公安局作为牵头单位。据悉,本次行动将会确保主次干道、商业大街、主要交通路口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遵守交通规则通行的行人;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无违反交通信号通行、逆行、行人非机动车不按规定横过道路、行人翻越隔离栏现象;无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现象等。

卫生习惯养成行动,由连云港市卫健委作为牵头单位。据悉本次行动将会立足文明城市创建对环境卫生的具体要求,结合传染性疾病防控、卫生城市、健康城市建设,持续开展城市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对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烟头、车窗抛物、在非吸烟区吸烟及其他不文明行为,加大宣传劝导和惩戒力度,促进市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提升文明素养。

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由连云港市文明办作为牵头单位。据悉本次行动将会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对广大市民有针对性地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积极引导窗口等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公共场所文明秩序,确保公共场所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损坏公共设施、躺卧公共座椅、不遵守公共秩序、不文明养宠等不文明行为。开展绿色生活宣传引导,组建“文明餐桌行动”诚信联盟,让文明用餐成为市民自觉行为。此外,还将开展文明旅游示范窗口创建活动,深化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营造文明出行、文明旅游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