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后进村”到“后花园”——看连云港江浦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连网】□ 王怀诗 董京京 王贵珍

蓝天之下,青瓦白墙,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日前,记者来到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刚下车就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了。江浦村是个典型的合并村,2001成立,经过近年来的发展,这里早已换了模样,村美、民富、产业兴成了村庄的真实写照。如今,江浦村已成功创建“省级AAA级景区”“江苏省文化示范村”“国家级民主法制示范村”“国际级美丽宜居村”,堪称海州城区的“后花园”。

TIM截图20200416161739

(江浦村新)

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庄“换新装”

泥泞的乡村土路、破旧不堪的土坯房、集体收入拮据的“后进村”……在江浦村的村史馆里,几张泛黄的老照片记录了19年来江浦村发生的巨变。

TIM截图20180612164239

(美丽村居)

近年来,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江浦村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城镇化、公共服务社区化、生活方式市民化的“新三化”建设,把村庄布局、功能配套、基础设施统筹起来,建成中心村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在市、区、镇的共同努力下,先后投资近亿元,新修建了24米宽的龙浦大道,道路两侧全部装了太阳能路灯,还新建了省级优质幼儿园、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站等基础设施,并积极开展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绿化等工程,实施改水、改厕“两改”工程,对道路、河道、房屋外立面进行全面整治,整个村庄换上了“新装”。

TIM截图20200416161713

(村容整洁)

如今,高标准建设的江浦新村已然成了全市新农村建设的典范。“江浦新村一期建设主打240平方米小洋楼,目前已入住近300户。今年我们又启动了二期工程,目前正在规划中,建成后可改善约160户村民的住房。”江浦村党委书记李罗华说。

土地流转+就近就业“鼓起”村民腰包

2010年以前,江浦村农户经济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其他在家劳动力以种植水稻、小麦等传统农业为经济来源,总体经济效益差。2011至2019年,江浦村经历了发展速度最快、发展变化最大、发展质量最高的9年。9年时间,江浦村乡村休闲旅游收入从无到有,村民年人均收入从8115元增加到3.4万余元。

TIM截图20180612164335

TIM截图20170928153233

(高效设施农业)

江浦村郎墩组农民许晓彩家的生活曾经不太富足,她选择把家里的6亩地流转给了村里,每年有7200元的流转费,自己则在农业生态园里侍弄瓜果,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现在吃穿不愁,不出家门就当起了“双薪族”,日子越过越好。

在江浦村,像许晓彩这样的“双薪族”不在少数。李罗华介绍,江浦村共有土地12000多亩,目前8500多亩都已流转到了村里。“流转的土地按亩数每年都有一笔流转金,村民们自己或发展高效农业,或在村里的农业龙头企业里找点活干,挣双份工资不在话下。”李罗华说,随着农家乐、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的红火,村民们增收致富的路径更宽了,现在村里65%以上的村民都实现了就地就业,大家的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

休闲观光农业成富民产业支柱

走进海州现代农业产业园,面积超8000多平方米的智慧农业体验中心内看不到几位工人,全部都是高科技。这里集中展示了果蔬园艺种植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和新装备。作为一个可生产、可观赏、可品尝的高科技农业体验场所,目前智慧农业体验中心免费对外开放,供游客参观体验。

TIM截图20180612164421

(观光农业富民)

依托智慧农业体验中心,近年来,江浦村充分利用城市近郊的区位优势,主打乡村游概念,形成了观光采摘、农家乐等特色旅游产业,成功申报了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

走进集瑞园农业采摘园,负责人张建平正在大棚里忙碌。作为江浦村第一批乡村旅游从业者,张建平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单体钢架日光大棚,占地面积达22亩。“大棚里主要种植了10来个品种的西红柿,还有小黄瓜、彩椒、长辣椒等供采摘,隔壁还有个占地14亩地的大棚,主要种植甜瓜。”张建平介绍,之前最火爆的时候,采摘园一天接待了25辆大巴的游客,平时的话,每逢周末也有几百人来采摘,乡村游相当红火。

在江浦村,除了集瑞园,还有慢时光多肉植物园、张小晶葡萄采摘园等一批“网红”乡村游经营主体。在休闲观光农业的拉动下,村里每年接待游客数超10万人次,村集体收入达160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