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早出征最晚归队 连云港首批援鄂医疗队员终于回家了!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刘永波 于海南 张开虎)4月12日,在武汉重症监护病房连续奋战了70天后,连云港市首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平安归来,他们也是连云港市最后一批返回的援湖北医护人员。

TIM截图20200413100748

当天下午2点半,医疗队队员搭乘的航班飞抵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停机坪上飘扬着“欢迎回家”“你们辛苦了”等各种横幅。

微信图片_20200413101900

TIM截图20200413101142

2月2日,连云港市首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发,队员分别来自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赣榆区4个县区的6家医院,均是“精兵强将”。年纪最大的42岁,最小的24岁,多数都是“80后”“90后”,其中有2名副主任护师,中级以上职称占一半以上,均为重症、呼吸、感染等相关科室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他们先是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参与救治了77位重症患者,随后又转战武汉市肺科医院参与重症监护病房的救治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413112510

在机场短暂停留后,医疗队员乘坐大巴向连云港出发。“终于回家了!”东海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孙克艳激动万分。孙克艳今年27岁,在东海县人民医院ICU已经工作了3年。到武汉后,为了方便穿防护服,她毅然剪掉了留了多年的长发。“当时也没多想,就是觉得我还没有结婚,没有啥牵挂,就报名了。”ICU里收治的都是确诊新冠肺炎的危重患者,而且没有家属陪伴,更没有护工,孙克艳和同事不仅要干好本职工作,还要充当患者的亲人,工作很忙碌。“看到一位位危重患者病情好转离开ICU,再多的辛苦都值得。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用实际行动向武汉向祖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微信图片_20200413112620

樊金昌是医疗队中唯一的男护士,在灌南县人民医院工作,1995年出生的他也是最小的队员。当初接到报名通知后,他连父母都没来得及说一声,就主动请战,奔赴一线支援湖北。“我们在武汉工作了70天。在我心目中,武汉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有黄鹤楼、武汉长江大桥和浪漫的樱花,现在樱花都开了,可惜没时间去欣赏,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去武汉再看看。”

微信图片_20200413112634

“回家了,最牵挂的是女儿,她今年高三,马上就要高考了。当初知道我要去湖北的消息后,她自己蒙在被子里哭,但为了不让我分心,在我出发前含着泪向我保证会好好复习,迎战高考。我真的很想她,想好好抱抱她。回去后我还要给7岁的小儿子补过生日。”灌云县中医院副主任护师廖素香说。

同样牵挂孩子的还有赣榆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护士长詹丽丽,她有两个儿子,大儿子12岁,小儿子5岁。支援武汉期间,最令她感动的是武汉人的温暖和善良。“我觉得武汉是一座勇敢的城市,那里的人特别好,很配合我们工作,他们经常说我们会努力好起来,让你们能早日回家。我会想念一起并肩战斗过的武汉医护人员,想念贴心的患者,想念那里的一切。”

微信图片_20200413101929

TIM截图20200413100958

TIM截图20200413100936

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返回连云港后,将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休养。晚上8点,医疗队员乘坐的车辆途经渔湾收费站,4辆警车引导护送他们去集中休养点。

TIM截图20200413101014

TIM截图20200413100812

微信图片_20200413101956

据了解,为保障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身心健康,连云港市卫健委指定市立东方医院为队员隔离期间医疗保障单位,组建包括心理医生在内的医疗保健小组,并安排1名医务人员进驻休养点,全程陪同照护,专门负责队员们的健康休养与管理。集中休养点专门安排了一座楼作为医疗队的休整地点,所有房间都可以看到大海,并配备了晾衣架等生活用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