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矿陷区变湿地公园 连云港海州化“地质灾害”为“生态红利”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雅萱)将经过筛选的粉煤灰与水泥充分搅拌,通过注浆机加压送入钻孔,塌陷区局部就被混凝土浆填充……4月9日,记者在新浦磷矿塌陷区整治现场看到了这样的施工场景,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注浆4000立方米。据了解,这个塌陷区未来将完成总计80万立方米注浆,其后将建设生态湿地公园并发展其他产业,力图通过生态治理与产业治理相结合的新模式,把塌陷区地质灾害转化为生态红利。

微信图片_20200410115843

(矿塌区修复治理施工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410115859

(矿塌区生态修复整治规划图)

新浦磷矿塌陷区又称采空区,占地面积约0.65平方公里,位于海州大浦河以东、科技一路以西、310国道以南,与月牙岛风景区仅一河之隔。1966年起,该矿区由连云港市新磷矿化公司持续开采,并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由于这里出现较大面积的地质塌陷,矿区于2016年被依法关闭,目前周边居民全部已完成拆迁撤离。2018年8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并通过严格论证,连云港市着手对新浦磷矿塌陷区实施生态修复,该片区规划设计突出生态绿色主题,按照高端商务及专业市场进行设计。

TIM截图20200410115521

TIM截图20200410115500

(矿塌区局部现状)

记者在现场看到,塌陷区堆积了大量尾矿砂和粉煤灰,地势低洼处多有积水,更多地面为野蛮生长的芦苇所覆盖。在看不见的矿区地下,是-50米至-440米大面积采空区。新浦磷矿塌陷区生态修复工作对周边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做好生态修复,不仅能改善塌陷区整体面貌,解决塌陷区所带来的环境问题,还能实现塌陷区的产业转型发展。而要做好塌陷区整治,就必须首先完成地下采空区修复工程。

TIM截图20200410115420

(新浦磷矿塌陷区生态修复工程启动)

据项目现场负责人陈增福介绍,修复工程项目前期总投资2.47亿元。在去年11月进场,并完成前期围挡和防尘后,施工机械正式进场。目前已完成钻机机械钻孔施工20个,8钻个孔注浆作业正同步进行,每天有150余名工人施工作业,已累计注浆量4000立方米。今年年底,将完成采空区注浆56万立方米,并完成剩余全部机械钻孔385个,修复工程将于明年上半年完工。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消除新浦磷矿周边地质灾害隐患。

TIM截图20200410115707

(前期治理修复的部分矿塌区,已成环境宜人的湿地)

塌陷区修复后,海州区将统筹推进沉陷区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加快生态修复与环境整治,积极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力争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的“三赢”效果。围绕片区及周边区域特点,将在原矿区采空区清发路以西范围建设一个面积达73.3公顷的湿地公园,其中中心湖区33.3公顷,将依托临洪河湿地资源,打造休闲旅游观光生态湿地公园。修复完成以后,这里还将盘活采空区及周围200公顷土地,大大改善周边生态环境。邻近将建成特色创意研发孵化中心、花园商务区、安置区和汽车销售服务区。届时新浦磷矿也将真正结束历史使命,并焕发出新的生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