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7>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端连部队,一端连社区 连云港连云区“军嫂进社区”拓宽军地双拥路

【连网】(通讯员 高舒 张涛) 在连云港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巷社区,有一名工作人员,谁家漏水了,她帮忙协调处理;邻里间有纠纷了,她帮忙化解矛盾;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生活状况如何,她每天都要打电话询问一下……她就是南巷社区副主任徐玉娟,她就像一名“管家”,每天理着居民们的身边事。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军嫂。徐玉娟是2014年根据政策安置进社区工作的,在工作中她从未忘记自己军嫂的身份,积极融入社区大家庭,把社区当家建,视居民如亲人。

据了解,为解决连云区军嫂的就业安置问题,连云区自2014年起,扶持引导军嫂投身于社区就业创业,走出一条独具连云特色的“军嫂进社区”双拥工作新路子。今年,连云区又拿出5个社区岗位安置4名随军家属进社区。连云区驻区海军某部军官说:“军嫂进社区”消除了干部的家庭后拉力,促进了军人家庭的和谐,我们广大官兵深切感受到第二故乡对我们的鱼水情深。

社区的军嫂们时常穿梭于大街小巷,为了了解低保户实情,她们进百家串千户;为了促进下岗居民再就业,她们一次次地联系工作岗位;为调解居民纠纷,她们千言万语化解矛盾。军嫂们无私奉献的精神默默地感动着社区居民,家住东园社区的退休职工李大妈已年过七旬,看到社区军嫂们的丈夫常年在外,军嫂们既要照顾孩子,又要负责社区分管的工作,忙的时候还要带着孩子上班,她经常对老伴说:“看社区这些军嫂们那么辛苦地工作,这心里真是不舍得。”

军嫂们作为沟通军地的纽带,充分利用这一独有的优势,主动联系部队官兵到社区敬老认亲、结对扶贫,帮助官兵牵“红线”。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的军嫂尹红每年端午节都带领居民走进部队帮助官兵包粽子。在军嫂的牵动下,人民子弟兵和社区居民的心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部队主动参与社区建设,在连云区文明创建和近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驻地官兵都积极支援。

笔者从连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连云区严格执行《连云港市相关军队(转业)干部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安置办法》,规定随军家属可以不占社区编制,享受社区工作者的同等待遇,在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可以参加社区居委会领导职位竞选。目前,连云区不断拓展随军家属就业渠道,已成功安置9名军嫂进社区,帮助随军未就业家属到社区上班,圆了她们的“就业梦”。

连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撒厚华说:“驻军是资源,军嫂为财富,军嫂们支持丈夫安心军营建功立业,义无反顾放弃了原来的工作,我们面临的困难再大,也要千方百计把她们安置好。”下一步,连云区将继续做好复转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托入学等工作,努力为官兵解决后顾之忧,不断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