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洪门村:藕“遇”龙虾铺就富民路

【连网】(通讯员 陈瑶 刘月萍)“大家抓紧时间啊,一会四季农产品市场的人要来收货,争取今天多走点货。”一大早,天刚蒙蒙亮,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洪门村的吴来华在自家的藕塘里一边忙着起笼上货,一边给工人加油鼓劲。

TIM截图20200326111244

“今年龙虾养殖产量不错,价格比去年高,目前销售额已达到了28万元。塘里的莲藕还没批量采摘就已经被客户提前订走一批,预计今年莲藕纯收入能达33万元,一个藕塘,两份收入。”家庭农场负责人吴来华乐滋滋地说。“藕虾套养”病害少,藕塘中的水草、各种微生物可作为小龙虾的天然饲料,而小龙虾的排泄物又是藕尖生长的有机肥料,两者互利共生,形成绿色循环农业。藕塘里产出的小龙虾个头大且干净,深受市场欢迎,这主要得益于洪门街道推广的“藕虾混养”生态立体种植养殖模式。

洪门村排泥场紧邻蔷薇河,水源充足,地理位置优越。为了带领村民致富,洪门街道邀请专家进行实地考察论证,发现此地地质松软,不适宜种植稻麦、蔬菜等农作物。洪门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广“藕+”产业新路子,培育出一把加快精准扶贫、带动群众致富的“金钥匙”。

“之前家庭年收入很低,只够保障日常生活基本开销,孩子的教育问题让我感到很为难,当时村里极力推广这个项目,我就想试一试。”吴来华说。因为从未接触过养殖项目,吴来华有点犹豫。为了让他了解市场前景,洪门街道专门组织安排他赴南京、扬州等地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并积极与银行做好对接,帮其申请低息农业贷款。最后,在街道的帮助下,吴来华通过贷款和筹借的方式,承包下这160亩的排泥场作为生产基地搞起了“藕虾混养”。

TIM截图20200326111324

起初,创业的道路并不平坦,由于缺乏“藕虾混养”专业技术,放养的龙虾苗全被藕池里的鱼吃得一干二净,当年的投入全部打了水漂。洪门街道得知吴来华的情况后,推荐他参加街道组织的培训和外出考察交流活动,并邀请相关农技专家到农场进行现场指导。他还向经验丰富的示范户学习如何喂食、换水等养殖技术,逐渐总结经验,终于摸索出一整套成熟的藕虾混养技术,现在一年毛利润达40多万元。

致富不忘本。吴来华在个人增收致富的同时不忘带动村里低收入农户增收。“我自己年岁大了,也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妻子、女儿都身患残疾,家中只有几亩地,因地质松软,不适宜种植农作物,吴来华得知后,便把我家的几亩地流转下来了,每年给予8000元的流转费,这让我的生活有了新希望。”洪门村张加峰说。另外,每年到采虾、采藕时节,吴来华都会找来村里10多名低收入户来“帮忙”,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TIM截图2020032611130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洪门村正描绘出一幅“生态致富”的绿色画卷。自家庭农场成立以来,吴来华积极倡导绿色种植养殖、生态防治和物理手段来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利用“藕虾混养”走出了一条生态致富路。如今,在洪门街道的帮助下,吴来华家庭农场已经申报了“蔷薇河鲜藕”绿色生态食品品牌,并通过了环评与产品检验检测。“下一步,打算扩大家庭农场养殖规模,提供更多更优的农产品,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吴来华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