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加强在连外籍人士管理服务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张良 陈会会 刘明)笔者从连云港市外办获悉,针对近来境外疫情呈现快速扩散的趋势,连云港市迅速反应,按照上级有关部门通知精神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结合连云港市实际,瞄准关键领域,落实关键举措,突出加强对在连外籍人士的服务和管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结合近期连云港市外籍人士返学、返工等动态变化情况,连云港市外办以连云港日本商会、连云港韩国商会、田湾核电站、江苏海洋大学以及县区、开发园区企业等外籍人员集中的单位、机构为重点,建立了“一对一、一对多”沟通交流机制,指定专人密切与在连外籍人士或其所在单位联系,重点实时跟踪来连返学、返工的外籍人士,每日更新汇总在连外籍人员名册,做到心中有数、精准发力;借助开通英、日、韩、俄四语种的24小时咨询、求助专线电话,迅速架起与在连外籍人士疫情防控信息传递、情况告知、宣传解释、咨询答疑的桥梁,准确传递连云港市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回应关切、安抚情绪;对返连外籍人士所在单位、所住小区层层压实责任,对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国家返连人员实行航班落地、在连行程、居家观察动态跟踪管理,精准施策,严防死守,每日进行跟踪排查,每日适时汇报情况,确保不出现涉外疫情“盲点”和“空白点”。

同时,以提供优质外事服务保障为重点,连云港市外办积极协助配合市有关部门、外籍人士所在单位、所住小区认真摸排连云港市外籍留学生、外教、在连外资企业在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签证延期、复产复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提供疫情信息咨询、外事服务保障。协调沟通外籍员工所居住的小区,保障外籍人士居家观察期间的生活物资供应,协调有关单位妥善解决多家在连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问题。

笔者了解到,截至3月20日,连云港市常驻外籍人员共有644名,目前在连外籍人员295名。自2月20日以来,来(返)连云港市的外籍和港澳人员共有42名,其中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国家(地区)人员有 23名。这些人员多为连云港市日资、韩资等外资企业常驻工作人员及学校及培训机构外籍教师,目前均已接受14天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尚未发现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