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法官进“一线” 服务零距离 连云区法院“法官进网格”助力疫情防控

【连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连云港连云区法院积极推进“法官进网格”,实现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全力服务做好联防联控、诉前调解、诉讼指导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力量下沉,全面落实联防联控

为落实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需要,连云区法院积极推进“法官进网格”工作,将司法力量下沉至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加强与对接村(社区)的沟通联系,协助做好防控排查、轮班值守等工作。非常时期,连云区法院35名党员干警成为勇敢的“逆行者”,冲锋在防疫“一线”,共走访社区48个,排查人员1256人。

除此之外,得益于近几年开展“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中搭建起的网络,连云区法院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完成了“员额法官+网格员”的微信工作群建设,实现了全院37名员额法官和全区189名网格员的对接全覆盖,在法治宣传、化解矛盾、企业复工等方面,助力依法防控,实现依法治理能力有效提升,用实际行动守护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重心下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连云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的发展,辖区企业面临全面复工复产,如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连云区法院发挥了法官特长。3月3日,连云区法院发布《关于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法律问题的指导意见》,从民商事合同、企业运营、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劳动用工、刑事责任5个方面告知28项法律风险,供企业经营决策参考。

网格法官们还深入复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指导申请复工企业成立防控专班、制定防疫方案,以实地走访、微信群或电话等方式调研企业85家,解答企业复工问题23条,发送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加强安全和合同管理的司法建议3份。

服务下倾,网格法官远程解纷

疫情防控期间,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庭审如何开展?连云区法院将目标瞄准了互联网,自主开发了远程庭审系统,在“云”上化解矛盾纠纷。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连云区法院结收案比达74.48%,同比上升25.6个百分点。在线调解纠纷163件,调撤率58.06%。远程庭审61件,占全市法院总数的28%,实现了审判质效的良性运转。

除此之外,连云区法院充分发挥驻村“法官工作室”作用,网格法官主动加强与人民调解员的配合,依托矛盾纠纷非诉化解在线调解平台开展工作,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解决纠纷。

“我们切实将‘法官进网格’和‘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社会治理效能,让法徽始终闪耀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连云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安仲润表示。

(王馨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