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按下农房改善“快进键” 托起2万农户幸福“安居梦”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柴军委)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连日来,连云港市在落实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基础上,紧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不放松,着力推动包括农房改善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复工,用扎实举措托起农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梦。目前各地在防疫和复工齐推进的前提下,开辟复工审批“绿色通道”助力农房改善项目率先复工,东海等县区项目复工率达100%。

“目前进场工人已有50余人,明天还将来30余个。人员全部实行‘一人一档’,一日两次体温检测,实行分餐制。”3月12日,在东海县曲阳乡水晶社区建设工地,项目负责人单文亭说,“我们在确保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基础上,加快工程复工进度,全力将损失的时间给抢回来。”

TIM截图20200313120711

建筑工地上,5栋楼房已拔地而起,来往运料的车辆不时驶入厂区,一片忙碌的景象。水晶社区是东海县14个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的项目之一,占地450亩, 计划总投资7.4亿元,以5层建筑为主,另外配有水晶产业创业服务中心、大型健身广场、绿化公园及幼儿园。“建成后计划搬迁小岭、西小岭、小五队等9个自然村,不仅可以改善1672户、7524人的住房条件,还可节约土地1023亩。”曲阳乡党委书记常振华说,“预计8月中旬主体就可完工。”

TIM截图20200313120609

江苏全面小康短板在苏北,苏北短板在农村,农村短板在住房条件。2019年,我省全面启动苏北农房改造工程,当年省级财政预拨101亿元专项资金,改善了10万户农民住房条件。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连云港市将此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2019年完成省定1.6万户农房改善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等四类重点人群危房改造任务,今年预计再完成2万户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任务。

1548142454616

在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新村二期工程即将进行征地拆迁,已经落成的一期工程多层楼房灰瓦白墙,24米宽的沥青路两旁种植了四五米宽的绿化树。落实省市部署,海州区把推动农房改善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全力做好结转项目复工复建、新建项目前期准备等相关工作,在完善功能配套、强化产业导入、提升治理能力等方面下足功夫,推动农房改善工作实现新进展、取得新成效。

目前,连云港市根据今年农房改善工作任务,正逐项制定复工方案,摸清底数、统筹安排、分类推进。一批批新房的陆续开工,无疑将打造越来越多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新样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