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在家好好学习也是与疫病战斗”——一封来自南山爷爷的回信

【连网】(记者 顾红 宋杰) “我收到了来自江苏连云港、广西梧州等地的来信,有很多地方我还没有去过……我相信你们会好好利用‘停课不停学’的这段日子不断学习,用知识缝制铠甲……”昨天,央视新闻微博平台发布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写给孩子们的回信。在回信中,钟爷爷谆谆教导包括赣榆区新城实验小学四(6)中队张霖瑞在内的所有给他写信的小朋友,要好好学习,勇敢前行!

TIM截图20200308105510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的发展和防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抗击疫情中,许许多多的医护人员逆行湖北武汉,用专业知识和奉献精神抗击疫情,谱写了生死大义和人间大爱,赢得了全国人民的信赖和崇敬。在连云港市,很多小朋友给钟南山院士写信表达崇敬之情。赣榆区新城实验小学四(6)中队张霖瑞小朋友在信中这样说:“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为祖国祈福!向我们的战神钟南山爷爷致敬!白衣天使平安归来!静待春暖花开!”

TIM截图20200308105752

TIM截图20200308105439

(早前,连云港市赣榆区新城实验小学四(6)中队张霖瑞给钟南山爷爷写信寄出前留影。)

据央视新闻报道,钟南山院士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信件,有的表达关切,有的研讨疫情。在如山的信件中,有一笔亮眼的色彩,那是各地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们寄给钟南山爷爷的信以及他们心中钟爷爷形象的画。在孩子们写给钟南山爷爷的这些信件中,有娟秀的字迹,工工整整;有稚嫩的笔迹,用拼音代替不会写的字;有素雅的铅笔人物肖像画,也有五颜六色的手抄报。在此之前,或许很多小朋友并不知道“钟南山”为何人,然而,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小朋友们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知道了钟南山爷爷,也对“医生”“护士”“科学家”“国士”这些名称有了新的认识,对“责任”“担当”“奉献”“忘我”这些词汇有了更直观的理解,许多孩子由此激发了长大后从医的理想。

TIM截图20200308105606

TIM截图20200308105650

钟南山院士对小朋友的来信十分珍视,认真阅读了每一封来信,在百忙之中写了一封回信,通过媒体平台“寄给了”包括港城在内的孩子们。钟南山在回信中写道:你们是未来的接班人,希望你们好好学习,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不惧艰辛、勇敢前行!同时寄语少年: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

张霖瑞和其他给钟爷爷写过信的连云港小朋友,你们有一封来自钟南山爷爷的回信,请查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