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三八红旗手”王咏梅:创作多首抗“疫”主题歌曲“声”援战疫一线

【连网】(记者 张晨晨)“山有多高,水有多长,洒多少雨露,飘多少花香,心中有爱,不缺信仰,该搭手搭手,该担当担当……”近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益歌曲———《山高水长》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首发,短短一天内,歌曲便在全军和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和传唱。它的作者之一就是连云港市著名作曲家、“全国三八红旗手”王咏梅。

实际上,《山高水长》只是她近期创作的几首歌之一。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江苏频道、央广网、“学习强国”等平台上,由她主要创作的《没你不行》《仁爱中华》《黎明的生命之声》《为中国加油》《爱暖人家》等歌曲,接连展播,引起广泛关注。这些作品无不催人奋进、传递温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牵动了每一位国人的心,一线防疫工作者用无畏和坚韧在前线守护人民健康,而文艺工作者虽无法前往一线,但同样可以以火热的激情在文艺战线上呐喊声援、鼓舞士气!”王咏梅坦言。

的确,听过这些歌曲的人无不深受感动和鼓舞。这些歌曲以情真意切的歌词、婉转有力的旋律,展示出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引下,全民抗击疫情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情怀与担当,展示出广大干群,尤其是医务工作者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品质和坚定信仰凝聚着国魂民心,奏响了时代强音。而作为从灌南县柴米河畔走出来的作曲家,王咏梅一直希望通过文艺作品的形式,展现时代和家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将音符的自然流淌和情感的自由抒发,集于广大的家国情怀之中。其作品既有热情豪迈、大气磅礴的主旋律歌曲,也有温馨感人、触动心弦的亲情系列歌曲,又有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时尚青春歌曲。

多年来,王咏梅创作了《和谐中国》《美丽家园》《祖国在我心中》等脍炙人口的作品。在全国的音乐创作大赛中多次荣获桂冠,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春节期间,我就在酝酿创作反映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的歌曲,后来,我与远在北京的曲波老师一拍即合,在很短时间内就创作出了词曲。接着,便马不停蹄组织连云港市歌唱家排演。”这首歌曲就是《仁爱天下》。这首歌颂医护人员的歌曲,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江苏频道、江苏交汇点、连云港发布等多家主流媒体相继推出后,引发网友强烈共鸣。短短两三天,仅在新华社江苏频道点击阅读量达20万。

值得一提的是,在王咏梅的带动下,连云港市文艺界也吹响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冲锋号,各种反映一线防疫主题的文艺作品纷纷出炉,戏曲、剪纸、书法篆刻、绘画等,无不彰显独特的时代印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