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小我大爱!公益力量温暖这座城

【连网】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50多年来,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早已融入我们的生活,小我大爱,“雷锋”随处可见。平日里,众多公益团体积极奔走在连云港市各地,不断用他们的无私奉献温暖着城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批志愿者又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用温暖的话语和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书写了一段段有温度的故事,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也为我们这座城市贡献了大爱和温暖。

爱心“红旗”飘扬在防疫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不少基层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缺少防疫物品。连日来,连云港市红旗义工爱心之家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筹集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送给一线防疫工作者。

TIM截图20200305123121

连云港市红旗义工爱心之家成立于2009年12月26日,是一家经连云港市民政局批准注册合法的3A级社会组织,并经连云港市民政局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批准,成立了社会组织党支部,十几年以来,红旗义工志愿者们一直本着“我奉献,我快乐”的原则,帮助贫困孤儿、孤寡老人、残疾人、退役老兵等群体。

疫情发生以来,连云港市红旗义工爱心之家党支部第一时间向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合作单位发出倡议,筹集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支援基层一线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在100多位爱心人士、十几家爱心企业共同捐赠支援下,先后筹集9批防疫物资,并送到全市92个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卡点的基层一线人员手里。

十几年来,连云港市红旗义工爱心之家先后创建了“乡村爱心车”“微爱温暖行”“快乐接力车”“绿色行动车”“关爱老兵”等一系列环保公益项目,累计开展爱心活动200多次以上。

战“疫”一线的正义力量

3月4日上午,张浩像往常一样出现在振海社区富强路卡口岗位上,自2月12日以来,他已经连续22天坚持在防疫一线。张浩是连云港海州区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正义联盟志愿者纷纷自愿到辖区的各个卡口,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筑牢防控疫情第一道防线。

TIM截图20200305123144

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组织最早在新海街道西苑社区创立,主要目的是让社区的好心人长久发挥作用,服务于社区这个大家庭,让群众都参与到社区的治安管理中,以群众来服务群众,实现治安众筹,防范各类安全隐患于未然。

多年来,正义联盟组织开展民安宣传活动数千场次,志愿者成员担当社区巡逻员、网格员,治安巡逻、入户采集、邻里守望、隐患排查、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贯穿始终,几年来发放各类防范宣传资料100余万份,参与社会管理、社区防范60万余人次,提供各类信息1.73万余条。

这次疫情防控,考虑新海辖区内开放式小区多、出入口多、量大面广,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又参与进来。截至目前,海州地区共计2000余名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参与防疫执勤,累计工作时长超过15万小时。

“橙色后河”阳光暖人心

“橙色后河”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是海州区浦西街道一支很接地气的志愿服务组织,有200多位志愿者。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橙色后河”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在社区疫情群防群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TIM截图20200305123229

作为“橙色后河”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惠康林大年初二就加入了抗击疫情的队伍,从张贴公告到悬挂横幅,从人员登记到卡口值守,他已经坚持在一线一个多月了。“老惠几年前出过车祸,先后做了两次大手术,虽然恢复得比较好,但是走路久了会疼,回家需要用热毛巾敷,这次他坚守在一线,让人感动。”后河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

在“橙色后河”志愿服务队里,此次抗击疫情中,像惠康林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有退伍不褪色的老兵孟庆杰,有坚守社区网格的范梅花,有自掏腰包慰问贫困老人的民警李永寒……正是因为他们,“橙色后河”志愿队才能发光发热,温暖人心。疫情防控期间,社区低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橙色后河”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主动为他们捐钱捐物,慰问了10多个困难家庭,和他们携手共渡难关。

“橙色后河”志愿服务队自2017年成立以来,开展了社区志愿者巡逻、中秋团圆月饼圆、月牙岛“党旗飘扬”健康远足、劳动节慰问环卫工人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让雷锋精神扎根社区,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

“幸福指南”绽放奉献之花

“来,测个体温!虽说现在我们连云港已经连续十几天没有新增病例了,但大家也要小心,尽量少出门,出门就要戴口罩!”4日上午,海州甲子河卡口,志愿者吴中仁一边给路过的市民量体温,一边不停地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防疫。

TIM截图20200305123027

和吴中仁一样,李小琴4日也没有休息,她值守的地点是连云港市二院宿舍卡口,每天干的活和吴中仁差不多,早出晚归,不论风霜雨雪一直坚守岗位,忙的时候甚至连饭都来不及吃;卞月梅则每天跟着社区工作人员到各个小区,给居民隔离人员去送生活物资,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她还协助社区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此外,他们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辖区摸底排查,在居民区内发放宣传资料,劝返、疏散聚众打牌等行为……

这些志愿者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幸福路街道“幸福指南”服务队的一员。这支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5月,由社区居民自发组成,以爱心助人、和谐邻里、奉献社会为宗旨,积极参与社会“学雷锋”公益服务、街区文明志愿行动、邻里矛盾调解、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服务队已有34人,他们不仅站在了幸南社区防控一线上,也成为一支特殊的百姓“护卫队”。

防疫一线退役军人显本色

4日早晨7点多,家住墟沟街道东园社区的黄镇就走出家门,往栖霞路步行街西卡口的方向走去。到达目的地后,他将桌椅简单收拾和擦拭一下,拿出登记册就立即投入值守工作中。疫情发生以来,东园社区压力倍增,人手吃紧是其中一个难点。黄镇、张玉刚等退役军人组成的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始终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日夜坚守卡口,彰显“退役不褪色”的本色。

TIM截图20200305123209

墟沟街道东园社区共有人口1万多人,是连云区商业中心和人口密集区。疫情发生后,东园社区一共设置13个卡口,值守人员比较紧缺。就在这时,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纷纷踊跃报名。黄镇在栖霞路步行街西卡口值守,张玉刚主动承担晚上6点到11点的新华园卡口值守工作,而其他分布在各个小区的退役军人也纷纷加入家附近的卡口值守中。

“2016年开始,我们辖区内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就经常活跃在环境保护、法律宣传、文明创建等志愿活动中。经过几年的发展,这个队伍如今发展到18个人。”墟沟街道东园社区党委书记陈秀荣介绍,疫情期间,他们一如既往,任劳任怨,担任社区“守门人”,用实际行动彰显退役军人的本色。

心星志愿服务队发挥余热助力防疫

“这个小区是我负责的,每天需要消杀两次。”4日上午,心星志愿服务队成员钱光军背着消杀工具对着河运路居民区死角进行消杀。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路南街道盐河社区心星志愿服务队还有29名成员,像钱光军一样发挥着重大作用,他们在小区出入口、超市、药房等明显位置张贴通知、公告,在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拉着流动大喇叭宣传卫生知识,还有些志愿者背着消杀工具每日两次为无物管小区进行消杀工作。

“请您把姓名电话填一下。”在河运路卡口,志愿者朱海连胳臂上戴着红袖章,脸上戴着口罩,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登记结束后他又拿出测温仪,对进出人员测量了体温,检查无发热情况后才让行人通过。自盐河社区辖区全部纳入二级管控以来,社区加大对辖区邮政局卡口、河运路卡口的监管力度,由于人数不足,心星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听从社区统一调配,分到卡口位置执勤,协助社区卡口人员登记出入人员登记信息并测量体温,发现发烧人员及时上报。

心星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3月,服务队30名志愿者有的是离退休党员,有的是退休教师,还有的是社区居民。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定期为青少年辅导,为居民进行心理咨询、为社区开展文化宣传等。去年,心星志愿服务队还开展了“邻里守望”“携手夕阳”“心星点灯”“爱心小天使”“文明小义工”等主题活动,他们如同一群新时代的雷锋,在社区发着光和热。(记者 陈兵 黄威 袁春梅 侍敏 徐誉宁 武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