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跨越海峡的同胞情

【连网】(记者 王雪峰 田震 穆海宁) “今天是我们开学的第一天,远方的你是否一切安好?” 2月25日晚,连云港市新海实验中学初二女生熊晨雅,收到祖国宝岛台湾学伴潘妮在微信上的问候。就在两天前,该校校长王旭彤也收到了好友——来自桃园市回龙中小学校长郑如玲的关心,“大家都安好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声声问候,一份份关心,是割舍不断的两岸骨肉同胞情。

这段跨越海峡两岸的情谊,要从5年前说起。2015年,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和连云港市教育局牵线,新海实验中学与桃园市立幸福中学结对,成为友好学校。5年来,新海实验中学60余名师生赴台交流,参加了“苏台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参与了“手拉手心连心”“一校一主题一对一学伴”等活动,促进了两岸师生的了解。去年10月,幸福中学与回龙中小学的10余名师生来连云港市回访。友谊的种子,渐渐在双方师生心中落地生根。

熊晨雅记得很清楚,学校的“汉字馆”让台湾来的学伴们特别着迷。“潘妮在我家住了两天。临别时,我俩都流着泪舍不得分开,相约明年再会。”熊晨雅说。

从那以后,两地三校的师生用多种方式沟通,情谊日渐深厚。“血脉亲情,骨肉相连,两岸一家亲。”每当和女儿聊起台湾的小伙伴,熊晨雅的妈妈就会这么说。她认为,这样的交流对孩子们了解两岸的经济文化很有益处。

今年春节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两岸的师生彼此十分牵挂。面对台湾好友的关心,王旭彤写信介绍了学校师生的情况。在信中,她谈防疫,说教学,话友情。“疫情期间,我们在家‘停课不停学’。学校设置了三大类课程,国家课程、校本课程和防疫课程。特别是防疫课程,包含防护教育、心理疏导、生命教育、健康教育等。”王旭彤向台湾同行介绍,“我们希望孩子们学会很好地保护自己,同时也要思考什么是勇敢、坚韧和付出,更要明白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尊重自然、敬畏生命。”

收到这封信后,台湾教师同行对新海实验中学的做法高度赞扬。“你们真了不起!”当他们得知,新海实验中学有不少教师家属、学生家长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时,纷纷为这种团结奉献的精神点赞。

“金秋时节,我校将迎来90年校庆,邀请你们来参加……”昨天,新海实验中学初二学生杨芸茜,向幸福中学的学伴刘欣怡发出了邀请。疫情散去,相约往来,是两岸师生共同的期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