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进入隔离病房前,她对丈夫说:你负责照顾好儿子 我负责照顾好大家

【连网】□ 庄婷婷  孙利 

从1月31日到2月8日,连云港市二院六病区护士谢晓作为第一批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就在前几天,她从医护人员隔离观察区出来了。笔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她。

1月30日14时,下了夜班还在睡梦中的谢晓接到电话:“你被抽到隔离病房了,明日报到,做好防护。”谢晓来不及细想,立马回答道:“好,明日准时报到!”

“不去行吗?”丈夫有些担忧。

“没事呢!我是党员,非常时期,你负责照顾好儿子,我负责照顾好大家!.;lijip/u.”谢晓说。

1月31日早上7时50分,谢晓到达隔离病区。一楼是生活区,二楼是病房区,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凤诗和安宁疗护护士长臧娅已经在那了。集合后,大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培训,大家学习了新冠病毒最新的防护知识、防护服的穿脱流程、标本采集流程等等。

就在前一夜,急诊科医生刘磊采集了二楼一位患者的标本,下午3点,谢晓和同事们正在培训时,结果出来了——阳性,高度疑似病例,紧张的氛围瞬间弥散开来。

李凤诗率先打破紧张氛围:“不要紧张,没事的,只要我们做好防护,一定会没事的,再说了,要有事,也是我先‘躺枪’,这里面我年纪最大了,大家放心!”护士长臧娅笑着说:“李主任,我年纪比你还要大哦!大家放心,有我们老同志顶着,我们会圆满完成这次任务的!”看着主任、护士长,谢晓暗暗给自己打气:不退缩,勇往直前。

2月2日是谢晓十多年护理职业生涯难忘的日子。穿着防护服闷热不透气,带上护目镜基本什么都看不清楚,戴着两层手套,打针也没有手感。“我给一个小朋友打针时居然手抖了起来,小朋友很奇怪,说,阿姨,你抖什么啊?我觉得特别不好意思,心想:不能在小朋友面前丢人!在小朋友的鼓励下,我慢慢进入状态,紧张感很快一扫而空。”

刚开始,完成一个6小时的工作,摘下面罩、护目镜和口罩,大家都会惊呼:“我这脸怎么这么大,感觉瞬间老了10岁!”同事陈思娇两侧颧骨都被压破皮,刘芸芸的高鼻梁也红肿了……“也许我以后会拿出这惨不忍睹的照片骄傲一番,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脸不要那么糟糕。后来我们学习了齐鲁医院医护人员发明的护脸办法,情况便好了很多。”

因为不能吃、不能喝,每次值班结束谢晓都饿得难受,体力不支,头和耳朵也勒得特别疼。歇下来时她就特别想念儿子泉宝。

谢晓和同事们主要负责病人的常规输液治疗、一日三餐,配合医生留取标本,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的变化,此外及时给予患者心理疏导,处理患者生活垃圾……都是些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工作,却因为环境的改变,变得艰难了许多。

在隔离病房里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消毒。当病人离开病房以后,第一步是紫外线循环风消毒一小时,第二步用过氧乙酸熏蒸两小时。打开过氧乙酸瓶盖的那一刻,谢晓呛咳不停,不停流泪。“这些消毒用的过氧乙酸都是护士长在院感染科的指导下自己配制的,听她说,一个平底锅熏蒸两次后就被酸腐蚀穿底了。”

第一次熏蒸以后,开窗通风半小时,就开始全面打扫房间了。清除垃圾、打包床单被罩,按照消毒流程用10块含氯消毒剂浸泡过的小毛巾擦拭整个病房,然后拖地。这些看似轻松的工作,当身着全套防护用具,而且是在6小时内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的状态下完成,就变得异常艰难了。每次打扫完,谢晓都汗流浃背,筋疲力尽。

“擦拭完以后,还要用床消毒机对床单进行全面消毒,再进行过氧乙酸的第二次2小时熏蒸,熏蒸结束开窗通风半小时。这样,这个房间才重新收治新的病人。”谢晓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