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援鄂医生钱明月:患者满怀期待目光 自己再累也值得

【连网】□  庄婷婷 穆文玲

“我今天上的是早上8点到下午2点的班,查房就查了200多个床位,我主要任务是观察患者情况、写病历、鉴别病情……”2月25日,笔者电话联系了连云港市援湖北医疗队员、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钱明月,他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已经工作了十几天。

在来武汉前,钱明月已经在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隔离病房工作了7天。作为医院第一批医疗救治小组成员,他一直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并多次请战,随时准备奔赴前线。

TIM截图20200226125613

2月9日凌晨,钱明月接到通知,早上8点集合出征武汉。“接到通知时我还在上夜班,科室同事给我准备了生活用品,收拾好已经凌晨3点了。我匆匆离开医院回去和妻子见了一面,孩子还在睡梦中,我和妻子简单说了几句就走了。”

钱明月的母亲行动不便,父亲有认知障碍还患有帕金森病,孩子只有7岁。“其实也没有多想什么,就是觉得我是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我是党员,就应该冲在一线,武汉需要我,我就去。”他把孩子托付给妻子和姐姐,义无反顾地逆行武汉。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有隔离救治经验!我先上!”到达武汉后,来自江苏的300位医护人员分批进驻位于武汉市体育中心的方舱医院。因为所有队员都是第一次接触方舱医院,谁都不知道里面患者救治情况和具体的防护措施如何,钱明月抢先以党员身份报名要求第一批进舱,以取得第一手需要完善改进资料,确保医疗救治工作和队员们安全。

钱明月刚进舱时,遇到一名患者,看到他神情忧郁,钱明月就想安慰安慰他,“我刚说了两句,他就说,医生你什么都不用说,我都明白,我父母已经因为疫情走了,我没有什么好再失去的了,我会配合你们治疗的。”这位患者让钱明月触动很深,“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尽最大的力量帮助他们。”

TIM截图20200226125645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被木板分为六大区块,能收治560位病人,目前已经基本住满。钱明月所在的病区有两百多张床位,每天他要穿着三层厚厚的隔离服,戴着口罩面罩等防护设备,6个小时基本不停地走动。“下班后腿像灌了铅一样。我今天早上6点多起来,回到住的地方已经是下午5点了。午饭没有吃,也不觉得饿,打算连晚饭一起吃了。虽然身体上累,但看着患者们满怀期待的目光,觉得再累也值得。”

就在昨天晚上,钱明月和家人视频,父亲已经不认识他了。“我父亲一个劲问我是谁,我心里酸酸的。在我来之前,父亲曾经走丢过两次,我很担心他。平常每个月我都要带他去医院检查身体,这个月因为疫情没有去。我老婆白天要上班,晚上回来还要照顾老人孩子,还一直担心我。等我回去一定会加倍补偿他们。”

疫情虽冷,温暖却在。武汉患者的乐观和善良深深地温暖着钱明月。一次,钱明月在查房,一位小姑娘一直跟着他。当他问有什么事时,小姑娘犹豫了一下,说想给他帮忙,“医生,我现在状况很好,就想帮帮你们。”钱明月因为戴着双层手套,在纸上记录病情很不方便,小姑娘赶紧递过一个本子,“用这个写会方便些,谢谢你们不远千里来帮助我们,我们会努力好起来,让你们早点回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