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熊猫侠”顾蕾:“疫”前逆行献血显大爱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李瑶潇 王宁)“虽然我不能去抗击疫情一线,但献血也是力所能及的奉献,尤其在这个时候,是稀有血型的我更是义不容辞。”2月16日下午,在连云港赣榆区无偿献血点,市民顾蕾淡然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献血者的数量骤降,临床用血紧张,希望您能献血支援。”2月16日中午,顾蕾突然接到赣榆区血站的求援电话。“马上去!”她毫不犹豫,爽快地答应了。“妈妈,你前几个月不是刚献过血嘛!”两个孩子有些心疼。“咱们赣榆的血库告急啦,特别是妈妈这种熊猫血就更紧张了。你们也在电视上看到了,赣榆那么多医护人员不顾生命安危,奔赴武汉最前线,咱们应该向她们学习,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不及多想,顾蕾安顿好孩子,就马不停蹄地直奔献血点。

“每次血库告急,你都是来得早,真的太感谢你了!”血型虽特殊,但献血对于顾蕾而言并不特殊。2015年,在单位组织的爱心献血活动中,她意外得知自己是Rh阴性A型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献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RH阴性血比较稀缺,还问我,是否愿意在应急的时候给他们供血。我说愿意啊!”

从那之后,顾蕾的手机就变成了生命热线,每次接到血库的求援电话,她总是第一时间奔赴血站挽袖捐血。从最初的单位组织献血,到后期主动定期到采血点献血,5年下来,采血点的工作人员都和她熟悉了。当天,在完成献血前资料填写和检查之后,顾蕾又捐献了300毫升鲜血。

“各位‘熊猫侠’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俺们赣榆血站稀有血型严重紧缺。伙伴们,让我们在做好防护和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献完血后,顾蕾立即在QQ群、朋友圈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能踊跃奉献爱心。

“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太有限了,我得动员更多的‘熊猫侠’一起参与。”好友们也都纷纷转发信息。一时间,一个又一个‘熊猫侠’隔空向顾蕾传递心意:如需要,愿意随时支援,一场爱心接力开始上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