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进疫区撑起守护生命的“蓝天”

【连网】(记者 黄威) 7个人,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密闭的呼吸罩,背着30多斤重的药箱,负责连云港海州区新南街道健康社区、建南社区40多栋楼的消杀任务,每栋楼三四个单元,爬上爬下近3小时,消杀面积8000多平方米。这是连云港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部分队员一个下午的工作量。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连云港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冲在一线,竭尽所能,撑起守护生命的“蓝天”,用实际行动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

“老爸,和家里说一下,近期一定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采购的打电话给我,我买好送回去。你们一定要注意身体,要做好防护措施!”昨天,连云港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王浩天在进入疫区开展消杀工作之前,拨通了家人的电话叮嘱道。随后,他穿上防护服,戴好防护面罩,背起消毒药桶,和队友们一起跨过疫情隔离警示标识带,开始消杀工作。

1月26日参与抗击疫情以来,王浩天和他的队友们重复着这单调枯燥而又劳累的工作,每天都要高强度工作数个小时。虽然是寒冬,可他们工作结束之后往往汗流浃背、步履蹒跚。他们中也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个人畏惧退缩。

1月26日,大年初二,连云港红十字蓝天救援志愿者微信群里闪出一条信息:“根据《关于号召江苏省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的相关倡议,现需要招募志愿者参与相关疫情防控工作,24小时备勤。特别提醒:参与报名的志愿者可能因工作需要会进入高危地区进行疫情防控,请各位报名队友慎重考虑。”

尽管负责人再三强调了任务的繁重和危险,但大家依然踊跃报名。从1月27日开始,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就活跃在多个抗击疫情的一线。他们在苍梧、连云港南、渔湾、宋庄等各高速公路卡口搭建帐篷、设置检查点,协助政府防控检查。后来,一些已经发现确诊及疑似病例的社区急需消杀。他们在接到任务后,自费购买了防护服、防护面罩、消毒液、消毒喷枪等防疫装备,毅然走进疫区开展消杀工作,消除卫生死角,保护居民的身体健康。

“结束了消杀任务,在这依然寒冷的冬日,默默看着大家满头大汗,啥也不说了,眼圈红了!”昨天,连云港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一位志愿者发布的这条朋友圈下面,赢得了众多点赞。

据统计,从1月26日开始,连云港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共参与各类疫情防控防疫任务32起,其中防疫宣传13起、搭建帐篷8起、防疫消杀任务8起、运送物资3起,共出队106人次,累计服务时长314小时,行程数百公里,防疫消杀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为港城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连云港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往无前、不计得失的精神。

昨天,连云港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志愿者们来自社会各界,大部分都是充满热情、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年轻人,平时都定期参加体能及技能训练,具备一定的防疫知识和技能,能够负担起相应的工作。他说:“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在灾难面前竭尽所能地挽救生命!这是我们的队训,我们也是这么做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