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 连云港市做好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准备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 孙冬妍 吴昊 连发 连工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复工推迟至2月9日24时后。如今,连云港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在即,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稳发展,复工企业计划采取哪些措施?相关部门如何保障企业有序复工?昨日,笔者深入园区、企业了解相关情况。

企业:主动承担好防控主体责任

昨日上午,笔者来到位于海州工业园的正大天晴厂区,了解企业复工情况。作为疫情所需药品生产企业,正大天晴部分生产线已经提前恢复部分产能,为武汉等地供给抗感染药物。走进厂区,笔者看到车间门口的检查口罩、双手消毒、测温等进门防疫措施细致而严谨。正大天晴生产系统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以总裁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印发了正大天晴《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手册》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两个文件,确保防控落实情况必须每日一检,相关信息必须每日一报。”

TIM截图20200207145536

随后,笔者来到连云港高新区的味之素冷冻食品有限公司,两位值班人员在大门口对进出的所有车辆、人员进行消毒登记。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一天3次对生产车间、办公室、卫生间和过道进行消杀,并每日发放口罩,员工上岗必须戴好口罩,食堂错峰用餐。凡外地回连云港上班的员工一律要求隔离14天后方可上班。

部门:积极服务企业有序复工

随着企业开工复工在即,连云港市各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甘当“店小二”,为企业有序复工开工储备物资。连云港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连云港市电网全接线、全保护运行,整体运行平稳,电力供应充足。下一步,将统筹做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供煤、供电、供油、供气、春运等工作,确保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平稳有序,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双线胜利。

在做好保障供应的同时,连云港市积极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工作。连云港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9日24时前,市企业防控组将按照“八个一律”严格把控新批企业有序复工。2月10日后,由各县区按照市里相关文件精神把控企业复工申请批准工作,市企业防控组指导各县区、功能板块有序开展,督促各类企业较多的县区做好错峰复工计划,以乡镇、园区、街道为网格,划片申请,分级核查,加快进度。与此同时,会同发改、财政、人社、税务和金融等部门,研究提出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平稳发展渡过难关的若干政策措施建议。此外,还将持续加强企业防控,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后持续做好员工健康管控、厂区封闭管理、防控物资保障等“八个到位”,并做好长期抗疫准备。继续协助相关防控小组、单位和企业做好防护物资应急调度和储备,解决企业防控物资短缺现实困难。

连日来,连云港市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运行影响,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年1600亿元产业投资目标落实落地。连云港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连云港市正按照相关要求,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要求企业严格按照规定复工时间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与此同时,连云港市还创新审批方式,进一步简化流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切实做好项目有序开工各项准备工作,为早日开工争取时间,确保疫情过后能开尽开,形成更多投资量。

园区:主动作为服务企业有序复工

徐圩新区是连云港全市产业投资建设的主战场,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要求园区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外,徐圩新区出台“十项清单”对企业防控方案、责任落实情况、有序复工审核程序等进行了具体规定。为了提升疫情防控的现代化水平,实现管控目标,徐圩新区正在建立运用人脸识别、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管控技术,建设“疫情防控数据平台”。为了进一步落实责任,徐圩新区近日还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企业有序复产复工的任务通知,把有序开工、复工项目列出清单,每个项目明确3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每个小组在督查企业疫情防控情况的同时,为企业及时解决复工遇到的困难,在全力保障产业工人和施工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确保项目建设和生产有序顺利推进。此外,还推出了一系列措施,确保相关企业物资保障工作。

针对科创城和宋跳工业园区的特点,连云港高新区成立了5个工作小组,分类指导企业严格按照高新区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做好有序复工前准备工作,做到准备不充分不复工,防控措施不到位不复工。连云港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制定有序复工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对接联系,及时掌握疫情防控要求,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大局。做到‘九个一律’‘九个到位’,确保企业安全科学进入有序复工阶段。每个工作小组在对企业进行复工前进行验收的同时,要主动发现困难和问题,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