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国家给了太多,我想还一点” 自强女大学生张盼:以父亲的名义捐款3万支援武汉

【连网】(通讯员 孙一文)“老师,我想以父亲的名义,捐款3万元给武汉一线医护人员。”2月3日下午,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护理学系学生党支部收到预备党员张盼的一笔捐款。而这3万元是2019年12月15日,她的父亲因病去世,留下的抚恤金。

微信图片_20200204110453

(张盼的捐款转账记录)

其实张盼的家是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母亲在工厂打工一个月收入2500元,妹妹和她还在读书,还有一个至今未婚的大伯,退伍回乡后因病需要一直住院,也由他们家照顾。“我最感谢的人是习大大,他让我的家乡特别是我的家脱贫了,学校的助学补助、我们镇的一些补助,让我可以专心读书。国家给了我太多钱,我想还一点,给现在特别需要的人。”张盼说。

微信图片_20200204110459

(父亲去世后,张盼写的自勉日记)

作为医学生,张盼十分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她特别想能像在抗疫一线的护士一样,在一线战斗。“我特别想做些什么,一直以来都是国家在给予我,但是我还没有回馈。父亲去世后这3万元对我们来说是‘意外之财’,我想替父亲捐给更需要的人。我和妹妹、妈妈都有能力,大伯作为退伍军人也有国家补贴,我们可以养活自己!”

这个坚毅的女孩,一直相信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初三暑假她已经开始赚钱了,一个暑假在皮革厂拿到了200元。后来,水果店兼职、送外卖、家教她都干过。上了大学后,她不仅是班长,带着全班一起拿高分、得荣誉,还创办了极音社、担任社团干部,到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国家真的对我太好了,去年我用奖学金给家里添置了一台洗衣机,这样妈妈就再也不用冬天去河里接水洗衣服了。”在采访过程中,张盼没有透露一点生活的艰辛,反而是对学校、对社会、对国家满满的感激。

微信图片_20200204110507

(张盼在参加义诊)

今年六月即将毕业的她,由于父亲去世错过了研究生考试,但她不打算放弃,以后一定要考入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我记得九年制义务教育课本左下角有四个字——报效祖国,我想做那样的人。”父亲的去世使她对死亡产生了恐惧,她悄悄给好友留了一封遗书,这样写道:“如果我哪天不幸去世,请把我所有的财产用于建立奖助学金,希望所有的学生都能安心读书,希望医学能惠及更多的人。”

微信图片_20200204110517

(张盼在给病人打针)

父亲去世她没有在亲人面前流泪,因为她还要照顾妈妈、妹妹、大伯。这个坚强的女孩像一棵大树,为这个家遮风挡雨。得知张盼捐款后,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党委非常感动,对其行为表示极大理解与赞扬。但考虑到该生家庭现状与经济条件又十分担忧,多次与本人及母亲沟通,希望她们能充分考虑家庭实际。母女二人笑着说:“现在正是全国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有国才有家,我们也希望为祖国做点事、尽点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