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奋战“疫”线】社区工作者用坚守筑牢疫情“防控网”

【连网】□ 庄婷婷 董京京 董洪旺 王志强 马善军

“我正在按照居家观察人员的诉求,给他们准备了一些食物和生活用品,马上送过去。”昨日上午,连云港海州区路南街道延东社区党委书记徐净利正在整理物品。作为社区“四包一”成员的网格长和“一把手”,对徐净利来说,这个年,过得忙碌而紧张。

微信图片_20200131202101

大年初一一大早,当鞭炮声还连绵不绝,徐净利就来到了社区,开始了鼠年的艰苦奋战。他带着社区的网格员,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向各小区负责人布置防控条例。晚餐之后,徐净利又被抽调到街道,开始对每个从武汉回来的社区居民进行“电话走访”。为了核实信息掌握资料,他每个电话都要打十多分钟。“大过年的,很多人都烦你,人家都看晚会了,哪有空理你?只有一遍一遍做工作。直到近12点,我的名单才打完。”

“我们与居家观察人群建立微信点对点沟通,每天进行不少于两次视频通话,每天不低于2次将测量体温报告社区。同时,将密切接触者生活中的密切接触者纳入居家观察范围,观察期间保障人员工资正常发放,持续降低居家观察人群的焦虑感。同时,会了解居家观察人员需求,根据居民需要向重点人群提供代购饮食和生活用品等服务,将物品送到居民家门口5分钟后通知其开门取走,减少病毒传播和感染机会,解决群众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徐净利说。

TIM截图20200131180626

和徐净利一样忙碌的还有祝浩平。作为社区的一位老辅警,他今年已经58岁了,每天主要工作就是对辖区的群租房等流动人口进行普查登记。此次防疫战“四包一”工作启动后,祝浩平也迅速投入工作。老百姓住几楼几栋他都门儿清,他拿出手里厚厚的“账本”,带领社区人员和卫生服务中心人员挨家挨户“过滤”排查。

“一天起码15个单元,几百家,还好这把老骨头还行!”老祝笑笑,“不能休息啊,人民警察不就是要在最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吗?”

TIM截图20200131180907

“李大姐,新年好,我是连云港市海州区疫情防治办公室的,您从武汉来过年还适应吧,因为最近疫情发病越来越多,我们一会上门采集一下您的信息和检测体温,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谢谢!”“好的。”大年初二,新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索妍在电话里和春节来连云港过年的武汉籍人员排查前沟通,10分钟后索医生在万润小区完成了入户信息调查和体温检测,被查人员没有症状,将信息上报办公室同时按防控规范处理,接着又赶往另一个回连人员家里。

微信图片_20200131202032

据了解,为落实“四包一”机制,海州社区医务人员为武汉来连或本地户籍到过武汉人员提供个性化“家庭医生”式服务,为观察人员发放注意事项提示卡,建立微信群,从饮食、居家环境、个人卫生等方方面面进行提醒和解疑,开展专业化指导和心理疏导,让居家观察人员心不慌,坐得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