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韩光华:三十载为乡亲当“文化义工”

【连网】 □ 肖婷婷 宋彦伟

“吉祥鼠报丰收岁,科技花开富裕家”又是一年新春佳节到,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双店村老党员、乡土书画家韩光华又开始做起了“文化义工”,为乡亲们免费写起了春联……小小书画创作室里弥漫着浓厚的文化气息与喜庆的新年氛围。

今年66岁的韩光华,是个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干过乡里的团委书记,后被安排到乡文化站担任站长。工作期间,他自费订阅了不少书画期刊。在平时,他一有空闲就扎进“书堆”仔细揣摩书画,经常与当地书画爱好者一起切磋,提高技艺。村里只要有抄抄写写的事儿,他也总是主动上前,逢年过节更是忙得不亦乐乎。

在韩光华的书画创作室里,笔者看到不少有趣的对联:“建沼气告别烟熏火燎,保环境换得青山绿水”“粮补机补肥补助农民幸福,医保社保低保保百姓平安”“为公理财清如水晶心,替民服务暖似温泉水”“鲜花铺就致富路,大棚架起连心桥”“高效农业越种越带劲,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些佳句紧跟时代的发展脉搏,形象而又生动地展现了新农村新变化以及党的富民好政策。“网上春联一箩筐,而我喜欢自己创作,这样更真切、更形象。”韩光华说道。

据双店村村民介绍,韩光华每年为乡亲们写祝福,不仅奉献了不少笔墨,也占用了他很多走亲访友的宝贵时间,他的老伴没少说他几句。而韩光华总是拍拍老伴的肩膀,打趣地说:“能被乡亲们如此看好,那肯定出手不凡,你应该为我高兴,骄傲才对!”就这样,“文化义工”整整坚持了30余年。

据不完全统计,韩光华这么多年来为村民、镇村干部义写的对联和廉政格言警句足有7300多份,还有近300幅书画作品精心装裱后赠送给盖新房、办喜事的村民,用于装饰家居。同时,他每年都会参加镇文化站举办的义写义送春联活动,让一副副喜庆的对联贴满农家小院,营造快乐“中国年”。

值得称赞的是,韩光华还发起成立了“双店镇老年书画社”,对村里喜爱书画的乡亲进行言传身教,同时利用学生假期开展中小学生书画公益培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