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情 奋斗者】孙迁英:身体力行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连网】□ 侍敏

她是一名平凡的社区退休大妈,她乐于奉献做好事,还组建起一支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并在短短几年内将队伍扩大到将近6000人。她就是连云港海州洪门街道“梦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理事长孙迁英。已经69岁的她不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人,更让“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在自己的小家里代代相传。

TIM截图20200123104545

为回报社会,退休老人带领一群人做好事

今年69岁的孙迁英出生在上海,跟丈夫在灌南教书16年,最后在市百货大楼退休。“我的父母、公公婆婆都是乐于助人的人,受他们的影响,我也喜欢‘管闲事’。”孙迁英老人乐呵呵地告诉笔者,“2014年,政府帮我们解决了拆迁问题,我就决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就这样,已经60多岁的孙迁英不仅自己带头做好事,还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一大群人一起做好事。

“刚开始,我们只有四个人,后来发展到几十人,再后来到了几千人。”说到这里,孙迁英满脸的骄傲和自豪。每天,她带头上街捡垃圾,她的电动车上永远挂着一只黑色的垃圾袋,无论走到哪里,只要看到垃圾她都会默默地捡起来;她还特别关心身边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一个月至少有两次活动,我们不但给他们提供物质帮助,还陪他们聊天,帮他们理发、洗脚、剪指甲、打扫卫生。”为了更好地为孤寡老人们提供服务,给留守儿童们送去关爱,孙迁英还倡议开展“一日一善”活动———每个人一天捐出一元钱善款,积少成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爱“管闲事”的她成了“雷锋班”班长

2016年,孙迁英正式注册成立“梦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而她也成为这个拥有几千名志愿者的“雷锋班”班长,“做好事、管闲事、讲正气、斗邪气”也就成了这个“雷锋班”的理念和宗旨。

朝阳西路面粉厂对面的大转盘,是个交通环境比较复杂的五岔路口,孙迁英和她的“雷锋班”看到之后,便每天雷打不动地去那里站文明岗,从早晨6点到晚上5点,一站就是4年多。“那可真是汗水和泪水泡出来的岗位呀!”孙迁英说,当初很多市民不理解,有的人甚至还对他们冷嘲热讽。看着这群本应在家颐养天年的老人们,不顾严寒和酷暑,每天坚持站岗,义务维持交通秩序,越来越多的人都被感动了。如今,那里的交通秩序有了前所未有的改变,秩序好了,交通事故也就少了。而且,那里还被交警部门授名为“雷锋岗”。

孙迁英还带领她的“雷锋班”参加全国“恒爱行动”,用3年时间给远在新疆的困难儿童编织爱心毛衣1000多件;他们还长期开展助老爱幼活动,服务辖区内51位高龄困难老人,为辖区及甘肃、海南贫困地区困难儿童捐助衣物8000余件;成立“梦翔娘家亲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室”,成功调解家庭和邻里矛盾纠纷近100件,成功帮助一名上访十几年的上访户转化为学雷锋的巾帼志愿者。

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做好事。”在孙迁英的影响下,“梦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目前已有注册志愿者5700余名,孙迁英一家14口也都成为学雷锋志愿者。

老伴顾长余自然不必说,不仅每天和孙迁英一起上街捡垃圾、去马路站夫妻岗,还一起给新疆困难儿童织毛衣。“我现在都成了全市男子织毛衣第一人了。”顾长余笑着说,“她还给我们家所有人下了‘任务’,有时一人一年3件,有时是5件,自己会织就自己织,自己不会就花钱找别人织。”3年下来,孙迁英一家6口织了80多件毛衣。

TIM截图20200123104609

孙迁英还经常给家人“上课”,告诉他们要“就地取材”、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人。大儿子顾文龙在上海,他不仅关心帮助身边生活困难的老人和孩子,还和母亲一样,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做好事;大女儿顾霞、二女儿顾玲和小女儿顾红也和母亲一样,是大家眼中爱“管闲事”的人,就连7岁的小孙子顾珂豪也是学雷锋志愿者。“他3岁的时候,我就带他参加‘梦翔’了,我们一起去捡垃圾,一起照顾孤寡老人。上了幼儿园,他不仅乐于将好东西拿出来和小朋友分享,还特别讲卫生,只要发现幼儿园地面上有垃圾,都会捡起来扔进垃圾桶。”说起顾珂豪,孙迁英的脸上乐开了花,“他经常自豪地和别人说,我奶奶是学雷锋志愿者,我也是的,我现在和奶奶一起学雷锋,长大了,我还要多赚钱去帮助那些需要照顾的老人和孤儿。”

孙迁英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乐于助人”的好家风,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浸入儿孙们的血脉中,并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2017年,孙迁英家庭获得连云港市第四届十大最美家庭,2018年,她的家庭又获得江苏省最美家庭荣誉,2019年,她的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