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塑造工业英雄,宏扬报国精神 《国家责任》获中国工业文学大奖

【连网】 □ 张晨晨 

日前,第二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光耀杯”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连云港作家王成章的长篇报告文学《国家责任》进入长篇报告文学类前两名并获得大赛二等奖和“网络人气奖”两个奖项,这是该书继获得首届浩然文学奖和首届连云港文化奖之后的又一奖项。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廖奔,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TIM截图20200119195912

作为国内最高规格的工业文学赛事,第二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中国企业联合会、广东光耀物联科技文化公司联合主办;中央电视总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单位协办。大赛自2018年8月启动,历时近16个月,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收到投稿作品668部,数量和质量均超过首届。大赛官网访问量超600万人次,网络总投票数46万余票。2019年初,第二届大赛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列为年度重点工作项目之一。

TIM截图20200119200014

王成章,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连云港市作协副主席、市诗歌学会副会长、市历史文化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作协签约作家。曾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首届中国报告文学征文大赛奖、江苏省作协纪念建党90周年暨辛亥革命100周年重点题材作品唯一一等奖、中国地市报个人专著一等奖、首届“花果山文学奖”和连云港市“五个一工程”奖等80余种奖项。获江苏省优秀文艺工作者称号。长篇报告文学《抗日山———一个民族的魂魄》曾被江苏省作协选送参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著有长篇报告文学“家国三部曲”(人民出版社)和“雨花三部曲”(江苏文艺出版社)、诗集《两匹马》、小说《蜻蜓之舞》等,有两部长篇报告文学被改编为电影剧本。

2019年8月8日,长篇报告文学《国家责任》获得“网络人气奖”;10月8日,来自文学艺术界的近30位重量级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严格遵照大赛评审规则,评选出第二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光耀杯”大赛推荐入围作品,长篇报告文学《国家责任》和据此改编的同名电影剧本双双入围。本届获奖作品题材涉及核工业、航空航天、国防科工、电力、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彰显了中国工业精神的伟大力量和工业文化的时代魅力。

没有碳纤维就没有一流的航天军工和卫星导弹等高科技产品。本书主人公张国良及其团队,得知我国军工碳纤维材料受制于人时,为冲破美日欧的封锁,立下“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宏愿,圆了中国40多年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的梦想。他牢记国家领导人的嘱托,勇于承担国家责任,他的个人理想和奋斗与伟大时代的“中国梦”交相辉映。中复神鹰碳纤维项目荣膺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同年获得俄罗斯工程院最高奖。

TIM截图20200119195942

57万字的《国家责任》,首发于《中国报告文学》杂志头条,后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文艺报》、中国作家网“新观察·年度综述”栏目在《2014年报告文学:融媒体时代的生态、守正与新变》一文年度总结中认为王成章《国家责任》等作品从不同侧面为读者真实地再现了体现中国力量、反映中国精神的各式人物,他们岗位不同,成就大小也不一,但他们共同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而努力工作。作品通过对人物故事和精神的叙说,形象生动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报》、中国作家网“2015年报告文学年度综述”《2015年报告文学:主题写作·文体“气场”》在“回归主位,行进中国的报告”标题下说“王成章的《国家责任》记录碳纤维企业,‘站在行业制高点上’,打造‘面向全球崛起的品牌’的创业史。”《中华读书报》发表评论:《国家责任》为“中国造”梦想点赞,认为该书“是一本创业史”。

浩然文学奖评委会在《国家责任》授奖辞中说:“《国家责任》是一部中国优秀企业家的人生之路,也是一部中国优秀民营企业的奋斗史话。作者以饱满的激情、深度的思考以及真情通达的文字,引领读者进入一个‘人与时代’的话题,那就是:时代创造人,人也创造时代。没有一个波澜壮阔的开放时代,就出现不了勇敢的弄潮儿;没有一批叱咤风云的报国人物,那个时代也就黯淡无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