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7>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变“政府配菜”为“百姓点菜” 连云港东海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 让民生项目与百姓需求更“合拍”

【连网】(通讯员 张开虎 李健华)实施教育资源扩增工程、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建妇幼保健院……在前不久召开的连云港市东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310名人大代表通过票决的形式,从13件备选民生实事中,投票选出10件作为今年政府要实施的重点民生项目。

“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票决,在东海县尚属首次。”东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启发说,“自2009年县政府首次将民生实事专门列入《政府工作报告》,10年间推动了一个又一个幸福愿景由蓝图变成了现实。”

TIM截图20200120093702

(票决前,人大代表在查看了解民生项目)

新时代,新作为。今年,东海县在实现乡镇民生实事票决全覆盖的基础上,又开启民生实事推进新篇章,第一次实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其目的就是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好地倾听民意、服务民生、改善民情,更好地满足全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补齐教育、医疗、出行、社会保障等方面民生短板,着力提高民生实事质量。”东海县长张其兵说。

TIM截图20200120093935

TIM截图20200120093758

(乡镇人大代表在票决所在乡镇民生项目)

为让政府要办的民生项目与百姓的迫切需求更加“合拍”,东海县自去年10月份按照“普惠性、可行性、精准性”的原则,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平台等多种途径发布通告,向全县广泛征集民生实事意见和建议。“一共征集各类意见和建议87项,在认真梳理提炼的基础上,去年12月份上旬形成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初稿。”参与其中的东海县政府办主任李超说。随后,县政府又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对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资金预算、问题预判、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论证,并积极征求和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县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会商,最终确定了13个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涵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八个民生领域,涉及教育、卫健、公安等10家服务责任单位,累计投资24.3亿元。

从投票结果看,东海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得票率高度集中,承载着百姓最期盼的诉求。票决制让民生实事项目不再由政府唱“独角戏”,而是通过科学民主的设计,让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从征集、票决到最终落地的过程接地气、汇民心、聚民力。“这充分体现出政府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这样的民生实事含金量最高。”参与票决的东海县人大代表王强感慨道。

W020190418573386627851

W020190418573386800628

(为了确保民生项目真正落实惠民,东海县对民生项目开展“三问一评”跟踪督查)

如何确保票决后的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惠及百姓,这是关键。“我们将项目推进列入年度监督计划,综合运用集中视察、工委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构建‘一事一小组’‘一季一监督’‘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的监督机制,全程动态跟踪项目进程。”陈启发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