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连云区通过“三线”打造车间党建 助推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连网】(通讯员 孙洋) 昨天,连云港连云区的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来到定向挂钩的非公企业向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连云区聚力将非公企业党建与服务企业发展有机融合,实施基层组织覆盖车间、支部微家建到一线、党建指导员派到一线的车间党建“三线”工作法,努力提升非公党建的组织力、关注度和发展力,助推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基层组织覆盖一线

打造“红色引擎”

近年来,连云区将党的支部建在企业主营板块上,把党小组延伸到车间流水线上,实现企业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单独组建率和工作覆盖率实现3个100%。充分发挥车间现场工作优势,及时将28名散落在车间内的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吸纳到党组织;注重在“岗位练兵”“技能比武”“项目攻关”等日常生产经营中,引导中层骨干、蓝领人才和优秀员工向党组织靠拢,全年共发展车间党员19名。

支部微家建到一线

根植“红色基因”

充分利用车间办公室、闲置区域等场地资源,打造开放式的车间党员活动“室、站、角”,探索开放式、融入式、体验式等组织生活方式,让支部在一线安家,党员在车间活动。组织党员开展“三亮三比”等争先创优活动,划定“党员责任区”,创建“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攻坚队”,实现了在重要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帮助非公企业创新提质、效益提升、发展提速。

党建指导送进一线

培育“红色坐标”

该区通过个人自荐、单位举荐、组织推荐等方式,在区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中遴选13名科级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定向挂钩20家重点联系的非公企业,集中布点打造23个红色示范车间,开设“晨会一刻钟”“车间课堂”“实境课堂”,将“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落在车间。今年以来,评选出10个特色车间党课,通过座谈研讨、现场观摩、开放活动等方式,推动形成“先进有效带动、一般主动对标、后进积极转化”,达到栽“盆景”连“风景”的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