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送教上门”服务助270名残疾儿童提升“自主能力”

【连网】(记者 伏广进)为使每一个残疾儿童都享受到受教育的权利,去年以来,连云港市残联联合各县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组织教师和社会志愿者,对因重度残疾、多重残疾而无法到校学习的270名儿童持续开展“送教上门”服务,积极破解送教难题,提升送教质量,让残疾儿童真切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

TIM截图20200117152557

寒假前夕,灌云县特教老师赵华中带领志愿者再次来到残疾儿童徐正杰家中开展“送教上门”关爱活动。在向家长询问孩子近期学习生活情况后,赵老师又亲切地对小正杰进行教育引导,并同他一起做游戏,认识物品颜色和数字。“每月送教2 次,每次2小时,老师和志愿者一直坚持上门送教,使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认知能力、适应能力比之前都有了提高,这也让我和孩子妈妈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徐正杰的父亲感激地说。

TIM截图20200117153610

据了解,按照“家庭自愿、定期入户、免费教育”的原则,连云港市残联通过前期对全市1408名7至15周岁残疾儿童摸底排查,明确将270名不能到学校接受教育但基本具有接受教育能力的 7至15 周岁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儿童少年确定为“送教上门”对象,并全部纳入学籍管理。同时针对“送教上门”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残疾类别因材施教。在送教过程中,为逐步实现“关着的能走出来,躺着的能坐起来,坐着的能站起来,站着的能自理,自理的能走进校园”的送教目标,连云港市残联专门组织编内师资和社会助残组织、志愿者,以“二对一”(至少有一名老师和一名志愿者或专职委员)的形式为重残学生开展康复、生活、文化、技能四类课程送教服务,提升残疾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TIM截图20200117151650

连云港市残联还积极拓宽“送教上门”服务形式,与市残疾人电大共同构建远程送教上门,解决送教对象居住分散、路途遥远、师资短缺难题;在75个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设立“送教上门室”,让更多有一定自理能力和接受能力的残疾学生接受康复训练、生活适应等教育;积极探索重度残疾儿童居家康复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远程居家指导服务点,最大限度地帮助肢体残疾儿童恢复功能,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此外,送教老师还积极与残疾学生家长沟通,指导他们掌握家庭康复教育方法,针对部分残疾学生家长文盲问题,教师在送教的同时为家长扫盲,让家长与孩子共同进步。

据介绍,新的一年里,连云港市残联将进一步规范“送教上门”工作,将残疾人精准康复、辅具适配、居家康复点建设与残疾人融合教育相结合,经常性开展活动,在推动医教、文教、教体融合的同时,为残疾儿童提供更多、更方便、更有效、更人性化的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