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聚力企业技术创新改造 助推实体经济高质发展———对话连云港市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

【连网】□ 周莹

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不仅是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充分发挥江苏科教人才和实体经济双重优势,全面提升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创新应该成为企业的灵魂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大力支持企业提高研发投入占比,增强技术创新能力、资源整合能力,鼓励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设高水平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

2019年,连云港市着力把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承载着港城医药产业腾飞梦想的“中华药港”扬帆起航,36平方公里的“一区两园”全面铺开,一大批优质项目加速集聚,国际医药技术大会成功举办,四大药企位居中国医药创新力前五强。“中华药港”正在成为中国医药行业“新地标”。

省人大代表、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善春表示,50多年前,正大天晴从连云港龙山头“三口大缸八个人”艰难起步。经过50多年的艰苦奋斗和创新发展,正大天晴成为规模200亿、百强排名前16强、效益全国前5强、创新能力全国前3强的行业翘楚。如今,创新正在融入到正大天晴的血脉中,正大天晴专利申请量超千余项,在研创新药70多项。在未来的发展中,正大天晴将着重在四个方面进行突破:第一是加快创新产品的推出速度,从创仿结合到创新主导,五年内实现每年一个创新药上市;第二是加快生物药的上市进程,三年内实现一批生物药集中上市;第三是国际化的突破,从“聚焦国内”向“国内外协调发展”转变。

培育具有关键技术的“硬核”企业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围绕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聚焦“痛点”“堵点”和“卡脖子”关键环节,集中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大力推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深入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等专项,加快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在创新“高原”上隆起更多的“高峰”。

2020年,连云港市提出全力打造“中华药港”,推动高强度碳纤维产业化、硅材料产业转型升级、高性能氨纶纤维产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风电装备、矿山装备、农用机械、智能制造等特色产业,积极支持化工装备、海工装备产业发展。

省人大代表、江苏天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卢明立表示,天明机械创立于2000年1月,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一家专业从事高端装备的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大型企业集团,产品涵盖纺织机械、地质装备、矿山装备和特种车辆四大领域。目前,天明机械4项创新成果填补世界行业空白,6项创新成果被认定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19项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并2次承担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产业转化项目,获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19年,天明机械被确定为相关行业质量提升标准项目的牵头单位,并成功晋级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与此同时,天明机械参与研发的世界首套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刮板输送机成套设备,现已实现安全、顺利、优质高效贯通。2020年,天明机械将围绕行业关键技术展开科学攻关。“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地推进旋挖钻机的研发,该项技术将解决大直径硬岩钻进效率低的世界性难题。我们坚信通过这一系列创新努力,天明机械必将为中国机械行业关键技术的解决提供连云港智慧。”

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不能落伍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着力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以“三化一补两提升”为方向,开展大规模技术改造,提升企业内在素质,激发企业内生动能。认真落实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依法依规淘汰环保不达标、安全没保障、技术低端落后的企业和项目,支持发展符合国家战略要求、产业带动力强、安全环保、技术先进的大项目好项目。

2020年,连云港市也提出推进石化、钢铁等临港产业集群企业升级改造,加快建设绿色化、高标准临港产业基地。省人大代表、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范建民表示,作为传统企业,近年来,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行业形势,新海石化始终保持高度的危机感,企业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2019年,新海石化共加工原料370万吨,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176.5亿元,含贸易销售收入302亿元,缴纳税金18.86亿元,各项指标比往年均有大幅提升,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一刻也不敢停止发展的脚步。2019年6月12日,新海石化四期项目实现原始开车一次成功,迈出了由炼油向化工转型的第一步。在四期项目建设的同时,我们委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编制了《新海石化化工新材料园总体发展规划》,并于去年7月份委托中国石化联合会聘请11名国内一流专家进行了规划评审。按照规划,新海石化将瞄准世界一流石化企业,采用国际顶尖技术建设炼化转型升级产业、高端石化产业、原料多元化烯烃产业三大产业集群共计26套装置,建成循环、高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化工产业集团,年新增销售收入855亿元、年利税额150亿元。”当前,新海石化正按照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公司五期项目———60万吨/年丙烷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以及赣榆港区油品及液化烃储运库区项目和赣榆港区至企业输油管道项目。与此同时,企业还积极地谋划创新,并在北京成立了高端石化研究院,为企业未来发展提前布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