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连云港东海:老外穿“红马甲”变身“编外”网格员 助力社会网格化治理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 李钰)最近几天,连云港东海县桃林镇的居民们发现,大街上有很多穿着“红马甲”的外国人在巡逻。笔者了解到,这些外国治安志愿者都是镇上的商户,如今他们都成了派出所的网格员,参与治安巡逻的热情非常高。他们穿着“红马甲”走在大街上,成为镇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TIM截图20200116171700

桃林镇是苏北鲁南地区最大的汽摩配件分销集散地。近年来,大批来自巴基斯坦、尼日利亚、苏丹、埃及、阿富汗、刚果(金)等国的商人看好这里的商机,纷纷来到当地投资做起了汽摩配件批发生意。他们在这里不仅挣到了钱,还对这里的优质服务和良好的治安环境赞不绝口。

不久前,巴基斯坦商人Saboor找到桃林派出所负责外管的副所长乔东洋说:“乔警官,你帮我们这些外籍商人建立了服务站,做了那么多好事,我们外国人会也想帮大家做点事情,你看我们加入你们的治安巡逻队行吗?”“行啊,太行啦!外国人每天都会提各种各样的问题,你们出来参与治安巡逻、帮我们做翻译、当商贸引导员太好啦!”

桃林派出所几名负责人商量后,也觉得这是好事,正好可以让外国朋友参与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中,提高服务和治理水平。

乔东洋告诉笔者,桃林镇在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中将辖区划分为21个网格,每个网格安排1名由辅警担任专职网格员、1名党员网格员和1名村居干部网格3人搭档作业,全面推进“警格+网格双网深度融合”工作法、“网格员+党旗飘扬在基层”工作法。平常,这些穿着“红马甲”的网格员通过推行定期走访、日常巡查和上门服务等,及时掌握居民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开展面对面、点对点服务,实现服务对象、管理区域的全覆盖,为群众提供贴心、细致的服务。

TIM截图20200116171726

1月8日上午,首批18名穿着“红马甲”的外籍平安志愿者经过培训后正式上岗。当天,来自巴基斯坦的网格员Khan在乔东洋的带领下,来到桃北村参与了治安巡逻、外国商户走访、临时住宿登记、外国人居住政策咨询等项工作。当天,他高兴地说:“乔警官,能和中国警察一起工作,我感到特别骄傲、特别自豪。你一定要帮我多拍几张照片发给我的家人,让他们知道我在中国桃林镇一切都很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