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均衡化 多样化 产业化 赣榆“文化民生”强基提质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龙步青 李隔) “想学习,就到农家书屋;想活动,就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出村就能看到精彩的演出和最新电影。别看住在农村,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一点都不落后。”近日,在赣榆区石桥镇东温庄村投资100多万元建起的集休闲、学习、健身于一体的文化服务中心,村党总支书记董淑传告诉笔者,这里成了村民劳作之余最爱打卡的场所。有了文化的滋润,大家提振精气神,脱贫致富劲头足,昔日默默无闻的传统农业村也蝶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

赣榆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坚持把“文化民生”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抓,通过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文化力量积蓄高质量发展厚度。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赣榆区、镇两级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新建或改扩建基层文化设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繁花盛开,实现均衡化。全区15个镇级综合文化站全覆盖,面积均达500平方米以上,把文化阵地建在百姓家门口,基本实现了15分钟文化圈的惠民目标。

为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多样化,把文化惠民落到实处,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该区广泛开展了“赣榆风情”广场文化活动、“精品广场舞镇村行”巡演活动、“乡音乡韵乡情”民间文艺节目展演比赛等活动,100多个民间文艺团队、1000多个充满乡土气息的文艺节目、300多场次进城下乡的演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同时,积极举办民俗踩街、民间文艺展演、灯会、猜谜、包粽子比赛、拔河比赛等特色节庆民俗活动和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高标准升级建成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一中心六馆”文明实践矩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跻身全国试点行列,建成省内首家乡贤馆、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等文化设施,“乡贤广场”建设、文化馆分馆建设实现15个镇全覆盖,280个村级文化中心与农家书屋功能融合,实现与区图书馆通借通还。

在大力推进公共文化均衡化、多样化的基础上,赣榆区还积极推进公共文化融合发展走向产业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拉长产业链条。深入挖掘非遗资源,打造金山镇徐福纪念馆、塔山湖草柳工艺品公司、海头镇渔业博物馆等14个市级非遗传承基地,昔日少人问津的黑陶、柳编、剪纸等传统非遗被打造成市场“爆款”,一批手有绝活的非遗传人摸准市场脉搏,抢搭市场快车,迅速“蹿红”,成为市场“点金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