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征收老旧城区地块 建设崭新大楼房 我市2019年建成棚改安置房17771套

【连网】(通讯员 杨迅 孙荪 王贵珍 记者 李耀华)在拿到征收补偿款后,原住海州区航运巷的杨先生在朝阳东路某新楼盘购买了90多平方米的新房,今年春节前将迁入新居过新年。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杨先生只是全市旧城改造受益居民之一,全市有更多的居民正在实现其“安居梦”。去年, 我市加快优化城市发展结构,切实提升城乡人居品质,在进行老旧城区房屋土地征收的同时,积极搞好新城区和安置房建设,全市去年棚改(安置)房新开工17863套、基本建成17771套,分别完成任务157%和123%。

由于城市建设历史原因,此前我市存在较大数量的棚户区、“城中村”和老旧厂区等,其配套建设不够完善。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事关“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局,也关系到全市全面奔小康进程。为此,我市着力加大搞好旧城改造工作力度,近两年来每年房屋土地征收均在500万平方米以上。去年,全市旧城改造工作力度不减,各县区和功能板块均拿出了具体实施办法。其中,海州区实行高效征收、规范征收、阳光征收,先后高质量完成东天池和红砂路等片区诸多地块征收,完成房屋土地征收超过120万平方米;灌南则先后完成县消防大队东侧和新安小学北侧等地块,完成老旧城区房屋土地征收105万平方米。

为了真正做到阳光征收、和谐征收,在具体旧城改造过程中,我市各县区相关部门主动问计于民,针对不同征收对象,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做到补偿标准化,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钉子户讨巧”,切实保障被征收户切身利益。从而彻底打消群众疑虑,让旧城改造这一惠民工程真正得到广大群众的主动接受和积极支持,此前海州南小区一期征收首日就全部签约;东海、灌云及赣榆等县区广大被征收户也积极配合旧城改造,并出现很多主动要求拆迁的居民。

在实施老旧城区房屋土地征收的同时,我市还积极搞好新城区和安置房建设,目前海州老卫校、航运巷及其他各县区等老地块建设如火如荼。截至目前,我市旧城改造(棚改)安置房新开工9895套、基本建成10103套,分别完成任务198%和112%。工作人员其间还积极为被征收户寻找安置房源,海州区早在去年上半年就将900多户居民妥善安置在凤祥铭居和茗馨花园等小区。该区海高名府主体已建成,幸福里等4个安置小区也全面开工建设,7020户居民即将真正圆其“安居梦”。老旧城区居民陆续告别低矮、破旧的房屋和脏乱差的生活环境,搬进了宽敞、舒适的新楼房,城市面貌也焕然一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