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作家崔月明主编的《江苏俗语卷》入选《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首批成果

【连网】□ 陈兵

日前从北京传来消息,2019年12月25日,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首批成果发布会,发布了首批示范卷成果12卷,由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连云港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崔月明主编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俗语江苏卷》第一卷名列其中。当天,崔月明应邀出席发布会,并获得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联合表彰。“《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是一部囊括中国百年来各类民间文学的集大成之书,总字数约10亿,超过《四库全书》的字数总和,称之为现代‘四库全书’也不为过,我作为连云港人,能参与这项工程感到非常自豪。”

TIM截图20200106110430

《江苏俗语卷》来自民间接地气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一项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中国文联于2018启动实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编纂工程,在全面收集神话、史诗、传说、故事、歌谣、谚语、俗语等民间文学资源的基础上,拟整理出版大型文库《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约1000卷,每卷100万字,并建立基础资料数据库,促进民间文学的文创应用和文化传播。“这次首批12卷成果出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我主编的《江苏俗语卷》第一卷也名列其中。”崔月明介绍。

TIM截图20200106110153

(崔月明在发布会现场展示《江苏俗语卷》)

据悉,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首批成果包括:“神话云南卷(一)”“史诗黑龙江卷伊玛堪分卷”“传说吉林卷(一)”“故事河南卷平顶山分卷”“歌谣四川卷汉族分卷”“长诗云南卷(一)”“说唱辽宁卷(一)”“小戏湖南卷影戏分卷”“谚语河北卷”“谜语河南卷(一)”“俗语江苏卷(一)”“理论(2000-2018)第一卷(总论)”,共12卷本,1200多万字,300余幅图片及音视频资料。

TIM截图20200106110452

“我承接的任务本来是一卷100万字,但最后完成了两卷的规模,得到专家充分肯定。在已完成的两卷中,俗短语数量最多,占了两卷的60%篇幅,先出版的第一卷就只收俗短语。”崔月明说,所谓俗短语,指民众口头上惯用的一种有特定含义的较定型的短语,字数在五个字以上(含五个字),长于四字成语,一般又短于谚语,而意思上大都是形容性的,比如“黄花菜都凉了”“把钱看得有磨盘大”,这样的短语在口语中是很多的,只不过以前学界不大注意它。“《大系》将之设为单独一个门类,《江苏俗语卷》又予以重点收集,这种设置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将会引发学界对俗短语的格外关注。”

《江苏俗语卷》具有显著的学术创新性

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首批成果发布之际,各类别民间文学的研究专家和学者应约撰写了系列文章,内容涉及对民间文学不同体裁的概念和分类的界定,对其特征和语境的阐释,对其审美品格和价值地位的分析与判定,对当下民间文学传承保护理念及研究利用空间的思考与审度等,并在此基础上重申相应的编纂原则和工程的重大意义。对《江苏俗语卷》进行点评的是温州大学教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俗语”组副组长黄涛,他认为《江苏俗语卷》以大量鲜活精粹的民间口语反映了饶有趣味的民俗生活,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情,是俗语搜集调查史上一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成果。黄涛教授评价说:《江苏俗语卷》书写出了“语境中的俗语”,具有显著的学术创新性。

TIM截图20200106110254

记者了解到,《江苏俗语卷》所收录的俗语绝大多数都是通过田野调查搜集来的第一手资料,是江苏省现代流传的口头俗语,这些俗语大都是以往文献所没有收录的。《江苏俗语卷》的俗语释义注重民俗生活内容,具有当地人的讲述风格,这些释义或者来自采录者对当地民众的访谈,或者是非常熟悉当地俗语和民俗的编纂者的“本土化”解释。

比如对“妯娌坐月子,一家一回”的释义,讲述者封作昌70岁了,是灌南县高级中学退休教师,据封作昌讲述:从前,祖孙几代、兄弟叔侄不管多少人口,一大家都生活在一起,一灶头吃饭。大家庭人多,矛盾纷争肯定难免,特别是婆媳、姑嫂、妯娌之间,更是纷争不断。例如,妯娌之间,有一人坐月子(生小孩),家务就不做了,吃也要吃好的了。这时候,其他妯娌就会容不得、有意见。长辈见此情景,就会来劝说,等到你坐月子时,也是一样的,妯娌坐月子,一家一回。后来,经口耳相传,这句俗语常被人们用来比喻“机遇均等”“一视同仁”之意了。

今明两年将编纂江苏谚语卷和歌谣卷

崔月明走上传统文化研究之路,缘于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一次,他和连云港市地方文化研究专家彭云、姜威、张传藻、刘洪石、刘兆元、张树庄等一起出去采风,一路上的耳濡目染,使他对家乡的历史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一头扎进了连云港历史文化的海洋。

为了抢救散落在乡野的民间文学和民俗文化,崔月明不知疲倦地奔走在民间文化的田野上。目前,他已编纂出版《古朐流风》《连云港艺文志》《西连岛渔民风俗》《海州童谣》地方文化书籍20多本,多次获得省民间文学成果奖、省地方文献优秀成果奖、市政府文学艺术成果奖、市政府社科成果奖、市地方文献优秀成果奖,其中《花果山传说》荣获江苏省民间文艺最高奖———迎春花奖。2010年,崔月明被连云港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连云港市文化建设先进个人”,2014年被民进中央表彰为先进个人,2016年,被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等单位表彰为江苏省首批群众文化“百千万”工程优秀文艺骨干。

TIM截图20200106110337

由于在民间文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江苏民协聘任他担纲主编,相信他能够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任务。作为主编,崔月明对《江苏俗语卷》付出了大量精力,力求编辑出最完美最全面最经典作品。“我们引用的绝大多数俗语都注明了讲述者、采录者及相应的时间、地点等信息,这使得该卷俗语的来源清晰可靠,具有较高的科学资料价值,符合《大系》对收录作品的要求。”

崔月明感慨地说,《江苏俗语卷》从初稿开始一直到正式出版,先后经历一年多时间,为此60多人的团队不分早晚,经常加班到半夜,作为总负责人,他在200余万字的初稿中找出40万字重复内容并进行删除,有的还要一个一个地核对,因为一些语境不对的地方必须修改完善。“有的一个俗语却来自六个地方,到底哪个最合适、最恰当,最终还得再三推敲,一定要谨慎负责。”

展望下一步工作,崔月明表示,今年《江苏谚语卷》已经列入计划,将完成两卷本200万字的内容,明年考虑编纂《江苏歌谣卷》。“编辑出版这些民间文学著作非常有意义,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希望中国传统文化能够一代代传承下去,为实现伟大复兴梦而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