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情 奋斗者】苏永胜: “攻坚克难”只为“绿色环保”

【连网】□ 张晨晨 王禹善

2010年,苏永胜毕业于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加入丰益高分子材料(连云港)有限公司工作。“我本人是内蒙古人,如今在连云港生活已近十年,成了家立了业,我自然把它当成了我的第二故乡。”苏永胜接受采访时说。

作为一名“理科男”,苏永胜非常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做到在实践中提高自己能力。作为科研人员,他积极贯彻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在发展循环经济,开发绿色工艺、重视知识产权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而作为企业创新骨干,苏永胜分别入选2012年江苏省“企业博士集聚计划”、2013年连云港市“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和2014年连云港市“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集聚工程”等人才培养计划。如今,更是为连云港科技创新,持续不竭的努力。

积极进取彰显“科研精神”

“大学毕业进入公司,我就开始参与公司研发中心的筹建,负责研发中心实验室布局设计,实验室设备的定制与安装,仪器设备信息的统计与采购等工作。”苏永胜接受采访时称,经过近一年的工作,完成公司研发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公司研发中心从无到有的转变。

“刚毕业,就要接手如此重大的任务,难免有心理压力,这期间,我还要承受从学生到社会工作者的身份转变,各项工作都是在摸索中进行的。”那段时间,苏永胜始终坚守在建设研发第一线,把好每一环节,经常废寝忘食,日夜加班,与全体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整天忙碌于会议决策、设计修改、协调调度、现场监督等工作,竭尽全力保工期、保质量、保进度。

在研发中心筹建完成后,苏永胜又马不停蹄,投入组织完善研发中心的安全规章制度、操作手册、奖惩措施、安全卫生责任制等一系列安全管理文件,初步建立起研发中心较为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同时负责研发中心的安全管理,入职员工的安全培训等工作。

在研发工作的开发方面,作为研发中心的骨干成员,苏永胜负责表面活性剂系列产品的开发与研究工作。主要工作内容为针对各项目组织文献调研、开题工作及实验方案的确定、实验的指导等,并负责小试、中试实验以及跟踪生产调试等工作,同时负责项目申请专利稿件的撰写与审查。

凭借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苏永胜所带团队完成二十余项新产品和工艺的实验室小试和中试,多项成果转化应用于公司生产。创新工作结合公司产业链优势,以绿色植物资源为原料,深化资源利用,创造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应用,打造节能减排、绿色环保、高效高质的绿色化工产业链,以满足不断提升的市场、经济和环境需求。

“攻坚克难”只为“绿色环保”

“很多人一听到化学,都会跟污染联系起来。为了打破这种成见,我们一直在努力研发既绿色环保又能有效发挥化学功效的产品。”正如苏永胜所言,作为基层科技工作者,他一直在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利用江苏科技创新强省的优良平台和创新氛围,结合公司可再生油脂资源的优势,开发绿色环保的油脂化工新产品、新工艺。

最为他所津津乐道的,就是“年产3万吨无溶剂法AKD”项目。这个项目采用国际首创的绿色环保工艺,产品远销欧美等国际市场。苏永胜介绍道:“AKD是一种油脂化工的深加工产品,是重要的造纸化学品助剂,主要作用是增加纸品的疏水性能,广泛应用在印刷、包装等纸品当中,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传统的AKD生产普遍采用甲苯作为溶剂,设备投资大、成本高、污染大,更重要的是产品中残留的甲苯对人体存在潜在的健康风险。

“为了规避这种问题,新项目采用首创的无溶剂工艺,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有效避免了使用溶剂造成的环境和人体健康方面的风险。”此外,苏永胜还参与研发了“年产10万吨甘油法环氧氯丙烷”,以可再生资源油脂水解的产品甘油作为原料,此外废水少,能耗低,工艺绿色环保。

在产品的调试、生产中,苏永胜参与开发多项技改和节能减排技术,产生良好效益的同时,还推动相关行业的技术转型和升级。在新技术的研发中,他注重绿色催化与清洁生产技术的开发,如开发固体催化剂、离子液体催化剂、酶催化剂绿色和可重复使用的高效催化剂,同时避免使用有毒有害的溶剂;实现辅料的循环使用;加强能量的综合利用,努力减少三废,节能减排。这样的努力,使他的创新技术获发明专利一项;两次荣获公司优秀员工称号。

践行代表使命 不忘“科技创新”

2012年,苏永胜当选为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任职期间认真履职,会议期间积极参政议政,以议案、建议等方式反映选区重大民生关注事项,代表选区人民发声;休会期间积极参加立法调研、实地视察等活动,完成好了作为基层代表的使命。

“我积极参与议案和建议的提出工作,在充分了解民情、倾听民声,了解人民群众的关注和期盼的基础上,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大会反映,参与连云港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等方面的议案与建议的提出,其中包括高铁建设、高校升级等方面的议案。对全省,特别是连云港的建设与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然而,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还特别关注科技创新的平衡问题。“就江苏来说,科技创新是走在全国前列的。然而还存在着发展中的不平衡。这里面包括区域不平衡,也包括创新主体的不平衡。”因此,苏永胜呼吁,江苏的科技创新需要更多政策扶持与关注,化不平衡为平衡。“以连云港为例,虽然在某些领域、某些点上的科技创新有亮点,但从整体来看是处于劣势的。”他说,扩大到江苏,实际上就是苏南苏北间的差距是巨大的。苏永胜呼吁,全省及全社会能够在政策扶持及资源共享上给予苏北更多的关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