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淮铁路正式通车 两灌百姓“家门口”喜坐高铁

【连网】(记者 黄威 王健民 通讯员 任志平 李佃好 孙荪 朱影雁 徐浩翔)盼望着,盼望着,连淮扬镇铁路北段董淮段(连淮铁路)终于通车了。16日早晨7:40,D5691次列车从连云港火车站准时发车,经过连淮铁路灌云、灌南火车站,再经过徐宿淮盐铁路淮安东、宿迁火车站,终到徐州东站。

360截图1657122710193112

这一趟车意义重大:不仅是连淮铁路的第一班车,也是灌云、灌南百姓首次在家门口坐上高铁。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的同步通车,对连云港来说意义重大,打通了连云港市南下、西去的高铁新通道,让连云港的高铁“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新速度”

连淮扬镇铁路自连云港站引出,经既有青岛至盐城铁路董集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与徐盐高铁在淮安交会,经高邮、扬州等地,跨长江后终至镇江市,设计时速250公里。此次开通的董集至淮安段新建线路105公里,设灌云、灌南、涟水、淮安东4座客运车站,初期运营时速250公里。

360截图16450626517574

360截图16350913293542

“快看,速度达到每小时245公里了!”昨天上午,在D5691次列车上,铁路爱好者徐浩翔紧盯着列车车厢的显示屏,记录着列车速度的变化。连淮铁路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相比于已经通车的青盐铁路200公里的设计速度,运行速度有了明显提升。

360截图16320213109119102

昨天上午,记者在灌云火车站看到,高铁通车第一天,来到这里乘车、购票、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第一次在家门口“逛”火车站、乘坐动车,让人们很激动。一位灌云市民给我们留言说,40年前,他考上了淮中(那时候灌云还归原淮阴市管辖),他和父亲两人骑着自行车去学校报到,路上整整骑了七个小时,挥汗如雨。得知连淮铁路通车,他特地买了灌云到淮安东第一班车的票,带着父亲乘坐高铁“重走”当年求学路。抚今追昔,前后对比,他深深地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和交通的飞速发展。

灌云县东王集镇蒋圩村村民张井梅今年58岁,昨天一大早,她就带着3岁的小孙子赶到了灌云火车站,买了一张17号灌云到淮安东的火车票。“我早就盼着这条铁路通车了!”张井梅乐呵呵地说,她的大女儿嫁到了淮安,虽然距离不算远,但是乘坐大巴车往返耗时较长,回来一趟不容易,现在高铁通了,从灌云只要40分钟就能到淮安,亲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

360截图1653071470124118

昨天上午,灌南全城也都喜气洋洋,80万灌南人民期盼已久的连淮铁路终于顺利通车。灌南组织了社会各界人士600多人参加了试乘活动。

今年86岁的闫长海,1958年灌南一建县就来到灌南工作。16日一大早,他就带着82岁的老伴甘玉霞,在女儿的陪同下一起参加高铁试乘活动。他的心情十分激动,作为一位为灌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过贡献的老人,早已将自己的生命融入了灌南这片土地,盼了这么多年,终于盼来了家门口的高铁,他相信灌南一定会迎来更高速度、更高质量的发展。

360截图16491215225629

“从高铁站刚开始建设,我们就非常关注,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到这边来转转,早就盼着高铁能通车,现在这个梦终于实现了,真的是太开心了!”家住高铁站附近的孙先生夫妻俩也一大早就来到了高铁站现场,虽然没能参加试乘活动,但是他们依然十分开心,“这才是真正的高铁通到了咱家门口,以后出行可就方便多啦!”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徐盐高铁、连镇高铁连淮段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11对。2019年12月3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22对、周末线3对、高峰线3对。连云港火车站的动车组开行数量将大幅增加,为港城市民出行创造更加便捷的条件。

“大事记”

连淮扬镇铁路是江苏中部贯通南北的重要通道,素有“江苏高速铁路网的脊梁”之喻,连接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四市,设16个站,正线全长305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工程投资总额464亿元。

360截图165011026810855

连淮扬镇铁路见证了连云港市铁路建设跨越发展的历程,折射出的是连云港人民要干就干出充满激情的奋斗岁月。该项目从无到有,从规划研究到进入公众视野,从开工建设到即将竣工验收,历经20多年,可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连淮扬镇铁路在连云港段取得的一个个突破性进展,是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相关部门统筹协调、精准发力的成果,更是参建单位、地方部门互相配合、协同支持的硕果。

2008年10月,淮扬镇铁路作为国家铁路干线纳入国家发改委编制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2009年12月,连淮铁路预可研报告正式通过铁道部组织的内部审查并报国家发改委审核批准。

2010年4月24日,连淮铁路与淮扬镇铁路正式合并更名为连淮扬镇铁路,项目书进入铁道部会签。

经过6年的反复酝酿和前期准备,2014年9月30日,连淮扬镇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5年12月,连淮扬镇铁路连云港段正式开工建设。

到2016年年底,连云港市率先基本完成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共提供红线用地1696亩、临时用地897亩,征收房屋889户、约22.4万平方米,全面实现铁路施工无障碍。

360截图16570201492936

连淮扬镇铁路是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交通脉络,也是联系苏北、苏中、苏南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骨干线路。即将先期开通的连淮段环境整洁、绿树成行,犹如一条彩带静卧在苏北大地上。项目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把沿线四市连接起来,成为苏北通往苏南、长三角的一条快速通道,对推动连云港乃至苏北地区加速融入长三角快速交通圈、更快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连淮扬镇铁路将全线通车。

“朋友圈”

铁路,用细细的轨道联通了世界,成就近现代人类交通史上的巨大变革。

陇海铁路,始建于1904年,1925年7月1日陇海铁路运河至海州段竣工,这是连云港的第一条铁路。从黄海之滨到黄土高原,连云港人第一次建立起了通过铁路连接的“朋友圈”。

但长期以来,连云港市境内仅有一条陇海铁路。向南,不能直达上海;向北,不能直达青岛,去首都北京的时间长达15个小时,去一趟省会南京,坐火车要绕道徐州、安徽,这曾经是连云港人心中的痛。高铁,成为众多连云港人的期盼。

360截图16560313432629

2018年12月26日,青盐铁路正式通车,500多万连云港人民的高铁梦终于照进现实,港城迈进了“高铁时代”。连云港火车站开通了多条动车线路,北京、石家庄、济南、青岛、日照、盐城……连云港铁路“朋友圈”多了很多新的名字。

2019年12月16日,随着徐宿淮盐、连淮铁路的同步通车运营,连云港到淮安、宿迁、徐州等苏北兄弟城市有了直达的动车。12月30日全国铁路调图之后,从连云港火车站出发可以直达全国百余大中城市,铁路“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360截图1676092266114100

而到了2020年,随着连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沪通铁路一期、盐通铁路等线路的建成,连云港的铁路“朋友圈”将基本通达全国各主要大中城市。同时,连云港市域列车将进一步覆盖延伸,连云港综合交通新格局初步形成,全面融入上海3.5小时、南京1.5小时、青岛1.5小时、徐州1小时交通圈,市域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