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情 奋斗者】张寅生:引领中国药物研发走向世界

【连网】□ 庄婷婷 于翔  徐东

“我身体里流着中国人的血,祖国对我来说有着莫大的吸引力。近年来,中国发展迅速,特别是在生物制药方面后来居上,发展前景非常好。”面对采访,张寅生如是说。

360截图1636072876116117

张寅生,1961年11月出生,美籍华人,1993年在美国蒙大拿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员,在美国Le Research,Inc.任项目主管、首席研究化学家,美国辉瑞公司任资深首席科学家、标记药物研究总监。2013年加盟正大天晴药业集团,现任集团药物研究院副院长,从事创新药物的研发,2013年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创新类),2018年入选江苏省连云港市双创团队领军人才。

放弃国外公司高管职务

回到祖国研发药物

日前,在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福英1009号的正大天晴药物研究院,身穿白大褂的张寅生正在和研发人员一起观察试验。他神情专注地盯着设备显示屏上的数据,透出科学家特有的严谨。

说起张寅生,就不得不提起鼎鼎大名的美国辉瑞公司。辉瑞公司创建于1849年,迄今已有170年的历史,总部位于美国纽约,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以研发为基础的生物制药公司。该公司产品覆盖了包括化学药物、生物制剂、疫苗、健康药物等诸多广泛而极具潜力的治疗及健康领域,同时其卓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张寅生回国前在美国辉瑞公司工作16年,曾任项目主管、资深首席科学家以及标记药物研究总监,领导和参与过辉瑞公司多个治疗领域新药研发项目,参与过的世界畅销药研发工作包括降血脂药立普妥、抗惊厥药物莱卡、抗炎药塞来昔布、抗癌药克里唑蒂尼及抗癌药舒尼替尼等,在新药设计与合成、绿色化学工艺开发以及同位素标记药物研究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渊博的知识。

2013年2月,张寅生作为正大天晴药业集团笫一个从海外引进的新药研发的外国专家,担任公司的首席工程师、高级技术总监,药物研究院副院长,主要引领公司的创新药物研究。

在世界一流生物制药公司工作多年,为什么会选择回国呢?面对笔者的疑问,张寅生笑着说:“从1989年到2012年,虽然我在美国已经待了23年,但我身体里流着中国人的血,祖国对我来说有着莫大的吸引力。近年来,中国发展迅速,特别是在生物制药方面后来居上,发展前景非常好。正大天晴是一家集科研、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创新型医药集团企业,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是国内创新药物研究投入较多的药企之一,集聚了药物研发一流人才,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一流的研究平台,企业氛围和文化也特别好,所以我选择这里。”

组建创新靶向药物研究所

填补多项空白

来到正大天晴后,张寅生凭借其在国外制药公司多年的研究和管理经验,引进国外制药企业优秀的管理和创新机制,帮助公司创立和组建了创新靶向药物研究所并兼任所长,建立了国内一流的药物创新高效平台并培养了一批年轻的技术骨干和创新团队。2015年,他获得江苏省产业教授称号并兼职于东南大学,2016年作为领军人才申请并获批成立由江苏省科技厅、财政厅资助的省抗病毒靶向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并于2019年全优通过专家组的考核。

2017年,张寅生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十三五”抗丙肝病毒药物研发的重大专项,目前开创且负责的10多个主要创新药物研发项目(包括抗乙肝、抗丙肝、抗肿瘤以及代谢疾病等方面)进展顺利。已经获得2个1类新药临床研究批件和两个候选物进入临床前全面研究阶段。2013年回国以来已申请40多项发明专利并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了20多篇学术论文,有效提升了公司创新能力和研究水平。

在正大天晴制剂厂区车间参观时,笔者看到,车间内的工作分区十分清晰和严谨,在不同区域的工作人员需要穿戴相应级别的安全防护服。在过滤检测环节,正大天晴使用的是日本进口的自动灯检机,采用静止分割技术,对液体中的异物进行高精度检测,并将不合格产品自动剔除。

“正大天晴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使用自动灯检机器人的医药企业。从配置过滤、到灌封灭菌,再到质检包装,整个生产过程都是自动化的,智能器械与人工相结合,确保了生产的效率和质量控制。可见,正大天晴药品生产质量和管理水平走在了全国医药行业前列。”张寅生说。

走研发合作国际化道路

做中国自己的新药

2013年6月,张寅生刚到正大天晴5个月,正大天晴和以色列生物制药开发上市公司biolinerx签署协议,双方约定合作开发和商业化丙型肝炎治疗的口服药物bl-8030。而到2016年初,正大天晴在肝病药物领域的自主研发成果开始赢得了跨国制药巨头的青睐。强生宣布旗下的杨森制药与正大天晴签订独家许可协议,正大天晴将一款创新肝炎用药在中国以外的开发权许可给杨森制药,正大天晴最高可收取总额达2.53亿美元的首付款及里程碑付发。这些协议签署标志着连云港市医药企业开始成熟地运用“出海创新”以及与海外制药巨头联合开发的模式参与国际原研药物创新和开拓海外医药市场。

“正大天晴是依靠自主研发快速崛起的,18个年销售过亿元的产品形成了‘亿元产品群’。近年来,公司走研发合作国际化道路,我过两天就要去以色列商谈相关项目。”张寅生说。

张寅生介绍,正大天晴的研发费用年投入已超过10亿元。正大天晴的研发体系是以研究院为主,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相配套的,项目从选题立项到研发申产都有专门的部门负责。在创新药发现阶段,从苗头化合物(hit)、先导物(lead)至临床前研究候选物(PCC),再到临床研究候选物(CAN),每个重要研究节点都设定明确的审核指标,选定高质量的候选物且顺利进入临床研究,提高创新药物研发的成功率。

“未来发展中,正大天晴将会继续和国际知名的公司或机构合作,从美国等医药研发先进的国家引进好的项目和技术,同时将借助国外制药公司的顶尖研发能力来加速我们自主研发的创新药在海外快速开发,使公司的研发水平始终与国际前沿接轨,担负起引领中国药物研发创新的重任。”张寅生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