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三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20年献全血6600多毫升 蒋月琴:乐当热血热情热心的“叶欣仁”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王端伟)“想到自己的血液能够帮助别人,甚至挽救别人的生命,我就觉得很值得!”说这话的人叫蒋月琴,20年来,她累计献全血6600多毫升,三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她不仅坚持义务献血,还坚持为困难群体捐款、捐物,先后被评为连云港市海州区“爱心市民”和港城“叶欣仁”。

TIM截图20191204104659

1999年,蒋月琴第一次献血,那时候,她还是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她回忆说,第一次挽起袖管献血的时候,眼睛根本不敢看。“想到那粗粗的针管扎进血管,心里有一些害怕,但是很快就过去了。”蒋月琴说,想到自己的血液能够帮助那些需要的人,甚至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就觉得很值得。从那以后,定期献血就成了她的习惯。20年来,累计献全血6600多毫升、血小板1000毫升,先后三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如今,她已经是血站的“老熟人”了,只要血站给她打电话说血库缺少她的血型,她总是积极配合。“献血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是对这个社会的贡献,也不会损害健康,何乐而不为呢?”蒋月琴说,家里人最初有些不理解,但现在都很支持她。

在生活中,蒋月琴是一个十分热情、热心的人,她将奉献社会、传递爱心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她坚持为困难群体捐款、捐物,还积极发动身边的人献爱心。2015年春节前,东海县石梁河贾庄村果农老刘不慎摔伤,五六万斤黄梨面临滞销。蒋月琴看到《连云港日报》刊发的报道后,马上将这一消息发至其所在单位QQ群,呼吁大家伸出援手帮帮老刘一家。她还通过其居住小区的业主QQ群发动小区业主加入献爱心的行列。短短一天时间,她就帮老刘“推销”了黄梨60箱,帮助老刘解了燃眉之急。每年冬季到来前,蒋月琴都会发动身边的人,向贫困家庭捐赠棉衣,总能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

她在担任明茂新能源公司工会负责人工作中,始终用爱心对待每一名职工。明茂新能源公司职工老李,外出晨练时不幸发生了脑溢血,当即被120送往医院抢救。蒋月琴得知后马上赶到医院看望慰问。经过十多天的救治,医药费用已达30多万元。老李的家庭本不富裕,巨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为了帮老李渡过难关,蒋月琴通过工会,发起了一场爱心捐款活动,半天就凑齐万元爱心款,第一时间交到老李亲属手中。老李的家人感动地说,幸亏有蒋月琴跑前跑后,给了他们很大的信心,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一家人才有了战胜困难的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