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黄正中:乡间行医58载

【连网】□ 徐誉宁 孙荪 王华

在连云港灌南县田楼镇路北村,只要提到黄正中医生,人们都会由衷地敬佩。今年74岁的黄正中,已到了颐养天年的年纪,但是因为一份承诺,一份坚守,他常年穿行在乡间小路上,用自己的医术守护群众的健康。从医58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乡村医生的坚守与担当。

从黄正中的爷爷开始,黄家就世代行医。1961年,黄正中初中毕业后,为了让他能专注学医,父亲将他送到堆沟港镇一名医术好、要求严的老中医那里学习。在学徒期间,因为黄正中有一定的天赋,也十分勤快好学,师傅对这徒弟十分满意,将自己掌握的医术倾囊相授,仅仅用了一年时间,黄正中就已经可以独立行医,并由此开始了他的村医生涯。

在村卫生室工作以后,黄正中结合实践意识到,乡村卫生室是全科医疗,内科、外科、妇科、小儿科,对村医的医术要求很高。要想做一个合格村医,必须多学习,多接触病患。有了这个目标后,1981年,黄正中到上海一家大型医院学习。

一年的学习结束后,黄正中立刻回到家乡,将自己所学用于救治村民。“选择医生这个行业,就必须有奉献精神。以前农村医疗条件非常差,群众看病不容易。”黄正中说,从成为乡村医生那天起,他每天清晨总是早早来到村卫生室,打扫好卫生,6点准时开门迎接前来就诊的村民。行医的同时,他还经常被抽出去到各个生产队搞防疫工作,每当这时候,黄正中总是带头到人口最多的村里去,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帮助更多的居民。  

从事村医工作以来,黄正中几乎没有过休息日。虽然已经年过古稀,可是只要村民需要,不管阴天下雨,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到病人家里去为病人诊治。据不完全统计,行医58年来,先后有300多人经黄正中诊治后转危为安,其他痊愈的病患更是不计其数。不仅如此,黄正中还非常关心困难群众,常常少收或免收医药费,累计为困难群众减免医疗费8万多元。凭着他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服务,如今黄正中成为周边村民眼里的“最美乡村医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