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文化新地标”助力连云港提升城市“软实力”

【连网】□ 张晨晨 

近日,由跨界重奏乐团带来的“永远的皮亚佐拉”音乐会在连云港大剧院音乐厅上演。这也标志着连云港大剧院音乐厅正式投入使用。连云港大剧院由大剧场、小剧场、音乐厅构成,音乐厅的正式投入使用,代表着连云港大剧院具备全面的演出场地服务功能,它将为连云港音乐爱好者带来不一样的听觉享受。

TIM截图20191127111354

实际上,随着经济的发展,音乐厅在国内许多大城市已成城市“标配”。“城市中心剧院应该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堡垒。一座城市的大剧院承载着将优质文化资源配置均等化的功能,将更好的演出、更贴心的服务奉献给观众,从而形成地方的文化凝聚力。”连云港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音乐厅将给连云港的观众带来更多综合性艺术精品,不断提升城市音乐文化的品位和美誉度,持续打造港城文化新地标。

港城有了专业“音乐厅”

“第一次坐在自己家乡的音乐厅听音乐会,别有一番趣味。”海州区新东街道的吴女士带着孩子欣赏了音乐厅首演,感受颇深地说,“我的孩子自小喜欢音乐,也想借此让他熏陶熏陶,学习学习,培育更深厚的艺术鉴赏力。”据悉,当天首演为“永远的皮亚佐拉”———跨界重奏中国巡演(连云港站),是为了纪念阿根廷作曲家、演奏家皮亚佐拉大师。“根据现场观众的反馈来看,首演非常成功,大部分市民都希望以后多引进和排演这类高质量的音乐演出。”现场负责人称。

TIM截图20191127111413

“全国很多城市都在推进地方音乐厅的打造,比如徐州音乐厅,早在2011年6月23日正式开幕,对增强城市文化功能、带动城市文化潮流、提升城市文化素养、塑造城市文化形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连云港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大部分城市音乐厅的打造,都把重点放在了建筑设计与体制经营方式上,以及接待规格与节目选择上。

记者在连云港大剧院音乐厅内发现,其色调风格宁静、清新而高雅,整体以蓝黄作为主色调,共有520个座位。建筑设计上采用了独特的声学设计,天花板顶棚波浪造型既美观又可以起到音波的反射与扩散作用,保证了观众的听觉感受。与大小剧场不同,音乐厅在舞台的后方以及左右两边都有座椅,习惯坐在传统位置的观众可以尝试不同的角度。

“我们将力求以高质量的剧目演出,丰富港城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使大剧院成为我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成为连云港市的文化标杆。”连云港大剧院相关人士说。据悉,连云港大剧院由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运营。长期以来,后者积极配合各地政府的需要,充分利用演出业务资源优势及院线平台优势,开展演出剧目原创制作、大型演出与场馆文化活动承办以及优秀剧目的世界巡演等业务,培育并挖掘各地院团特色优势,将众多优秀演出作品搬上舞台,打造具有综合特色的文化演出阵地。

与高校合作,实现艺术整合

“连云港大剧院拥有丰富的演出资源。”运营方介绍,连云港大剧院一直在坚持演出品牌化、系列化,并先期打造了开幕首演季、连云港城市话剧节、“六一”儿童嘉年华、打开艺术之门和连云港“一带一路”国际音乐节等品牌演出季,已经为港城广大观众上演了60余场精彩演出,5万多名观众走进连云港大剧院,其中近万名青少年儿童因暑期打开艺术之门惠民系列演出,走进剧院开启艺术生活。业内人士认为,不断地“蓄水养鱼、培育市场”,才能摆脱口号上的空洞宣传,用过硬的口碑,最终打造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会客厅”。

微信图片_20191127112443

据悉,连云港大剧院在2019年引进超过60场来自国内外的经典演出剧目,剧目涵盖音乐会、歌剧、话剧杂技等多种类型演出。同时,坚持做好演出剧目系列化、品牌化,在今年计划推出开幕首演季、打开艺术之门、市民音乐会、名家名剧国粹戏曲展演季、连云港艺术节等品牌演出季,引进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优秀艺术家、艺术团体,将丰富多彩、优质经典的国内外演出剧目呈现给广大观众,为连云港文化演出市场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活力。

TIM截图20191127111312

不过,一直以来,因为运行体制机制、内容构成、风格特色等客观原因,连云港大剧院与连云港市其他既有的文化艺术资源和文艺团体,相对互动较少,缺乏常态化的沟通与合作,因而在带动全市文艺氛围上,仍显得力不从心。“城市音乐厅的建立,或许能在此方面实现一个突破。”业内人士指出,音乐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具有连接沟通的良好效果。而连云港市拥有“江苏女子民族乐团”等优质的音乐团队和储备人才,地方高校里也不乏优质的音乐社团和音乐人才等,但在一定程度上缺乏一个有力的、有黏度的、成熟的展示载体和平台,或许可以在往后的日子里实现多方合作、互通有无,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从而进一步盘活港城既有的音乐资源,激发音乐人才的创造积极性,实现本土文化艺术内涵与品位的再升级,为提升地方文化软实力再立新功。

纵观各地,也有类似的案例可供参考。譬如近些年,四川音乐学院就以建设国际化高水准的城市音乐厅为契机,大力引入国际一流、国内一流、有市场、有品位、有水准的交响乐、歌剧等音乐类及综合艺术类节目,努力承办各类音乐艺术赛事,打造音乐品牌,提升城市艺术的品位和影响力。构建能“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公共艺术空间,形成高雅音乐、民族音乐、通俗音乐竞相发展新格局。

大力打造本土城市文化综合体

“城市文化空间的布局及建设水平,与城市居民的文化权益息息相关,也对一座城市的对外文化形象有着深刻的影响。然而连云港作为较为著名的东部旅游城市,存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与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和城市地位不相符的情况,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城市功能、肌理和文化品位的需求日益凸显。”业内人士指出,连云港大剧院音乐厅的投入使用,正在一定程度上解了“燃眉之急”。可是单凭“一己之力”,仍不太现实。

“保障城市居民的文化权益,是一座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如果有名团名家的演出,观众会不远万里而来。但一个剧院除了一定的高水平演出,也会有相当比例的中档演出,同时又不能仅仅局限于我们的舞台,不然,就容易损失其他消费层次上的群众,保证不了他们的文化权益。这就需要我们秉持多元的受众需求,走出去,到大众中去。”连云港大剧院相关负责人称,基于此,他们秉持“高贵不贵、文化惠民”的理念,定期举行“保利艺术大讲堂”“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师班”等免费艺术普及和公益惠民活动,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到优秀的艺术活动中,使他们切实享受到更优质更丰富的精神文明生活。

微信图片_20191127112500

“实际上,想要为港城市民带去更优质的文化消费空间,除了大剧院自身的努力,还需要在周边配套、商圈打造等方面作出努力。”业内人士称,目前,连云港大剧院周边的公共交通、商业、服务业等必要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市区居民需要驱车半小时或一小时左右才能到达,而且周边只有万达一家商业综合体,这些都是影响连云港大剧院经营的客观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以城市文化形象为引导,构建特色鲜明的城市标志性文化空间,可以满足现代人在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音乐厅等地方享受文化,触摸一个城市独一无二的气质,寻找城市归属感的内心需要。“文化产业园区和城市文化综合体,是近几年新兴的城市文化空间,这种文化空间改变再造了城市的空间格局,使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与原有文化生态环境、人们的生活方式很好地结合起来,逐步凸显了一个城市的文化魅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