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胡建玺老人活跃乡村舞台70载

【连网】□ 伏广进  伏明 孙孝洁

“学党章、学党规、主席讲话牢记心,守规矩、不谋私、做好党员分内事……”近日,循着嘹亮的快板声和说唱声望去,赣榆区沙河镇何园村文艺演出队的队员们正身着盛装,为乡亲们带来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宣传党的政策。据了解,在83岁的何园村村民胡建玺的带领下,这支由当地农民自发组成的草根文艺演出队利用每年节庆、农闲时在该镇及周边新农村的田间地头义务巡演几十场,在过去的70个年头里,既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传递了正能量。

1948年,11岁的胡建玺参加了村里的儿童团。年底淮海战役打响了,村里来了许多解放军。空闲时间,儿童团村文艺演出队和解放军常开展军民联欢、拉歌比赛,儿童团里唱歌最好的当数胡建玺。解放后,胡建玺和小伙伴们走进了村民办小学堂。白天上学,晚上参加村文艺演出、排练节目,因为热爱表演,十来岁的胡建玺便成为演出队里的骨干力量,每次村里搞文娱活动都少不了他。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家日子都过得苦,一天三顿能吃饱就不错了。但每天晚上,只要村里锣鼓一敲响,演出队的成员便自动聚到一起,排练文艺节目到深夜,那种艰苦乐观的精神实属可贵。”胡建玺回忆道。

何园村历来重视文艺宣传,为了密切配合党在农村各个时期的工作开展,这就需要胡建玺带领的文艺演出队与时俱进,编排出话剧、歌剧、吕剧、说唱等不同形式的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科普知识和村规民约以及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等。期间,胡建玺和文艺演出队的成员们次次出色地完成了演出任务,在十里八乡也逐渐有了名气。

“如今农村富裕了,村民的生活改善了,物质文化生活要求也高了,一时间,农村里酗酒赌博、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攀比随礼等不良风气盛行。胡建玺开始隐隐担心:如果任由这些不良风气滋长蔓延,将带坏农村风气,严重影响乡村发展和村民们的幸福指数。

为移风易俗、净化社会风气,老胡细心挖掘生活中的生动事例,依据乡规民约先后创作出《劝退彩礼》《悲痛之余要节俭》和《贤妻良母》等文艺节目,以说唱、二人转、小吕剧的形式在各个村巡演,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受触动的村民们还改掉了铺张浪费、封建迷信、酗酒赌博等不良习气,使村风民风有了很大改善。最近,老胡还新组建了一支“不忘初心”夕阳红老年合唱队,经过排练,《十送红军》《南泥湾》《英雄赞歌》这些革命歌曲老人们唱起来更加动听动情,演出所到之处,常吸引一大批能歌善舞的中青年及老人自发参与互动,人人备受鼓舞振奋。

近年来,何园村文艺演出队名气越来越大,活动空间不断扩展,由原来赣榆区南部几个乡镇发展到东海县石梁河镇、黄川镇,以及海州区浦南镇等地。然而熟悉老胡的人都知道,他带领演出队到外乡镇演出,从不要人家报酬,演出队活动经费也都由他个人支付,他甚至将自己的收入和闺女、儿子给他的养老钱都花在了演出队上,先后拿出5万多元购买舞台演出车、音箱、灯光、服装、道具等。

“已经80多岁的人了,身体也没有以前硬朗,却为了演出队没白没黑地无私奉献着,实在是精神可嘉!”提到胡建玺,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70年来,文艺演出队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可胡老始终在岗不离职,如今年岁已高的他虽不能登台演出,但仍带着老伴为演出队做好节目编导及后勤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