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渔船出现机械故障5人惊魂未定 风雨夜出海营救被困渔民

【连网】

记 者 张晶晶

通讯员 林 剑

本报讯 11月17日晚,一场强冷空气携裹着中雨横扫南下,海上风力逐渐增强到8-10级。19时50分,高公岛街道值班人员接到渔民求救电话,高公岛村渔民胡维功的紫菜养殖船在海上失去动力,船上一共5人在风浪中抛锚等待救援。

接到求救电话后,高公岛街道值班人员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向街道主要领导、区林海局汇报,同时与遇险渔民保持联系,询问船只位置及附近海况,告知渔民相关人员正在组织救援,为了避免落水,要求遇险渔民关闭手机,仅留一部保持通讯。

20时30分,风雨交加。市、区政府组织力量开展救援。高公岛街道相关负责人程洪碧、王顺良等人先后赶到现场指挥,派出所干警迅速到高公岛渔港找大船准备出海救援。因遇险船只位于紫菜养殖区,救援船只在风浪中螺旋桨很可能被缆绳缠绕失去动力,干警登船做工作,船长称风浪太大,夜晚又不熟悉养殖区,不敢出海救援。市海上搜救中心联系东海救助局的专业救捞船同样原因不能前往搜救。

此时,被困渔民在风雨中浑身湿透,体温下降急需救援。当晚9时许,高公岛村支部委员惠志华开船、村委副书记和街道副主任3人在风雨中驾船出海。由于附近海域养殖、捕捞的绳网很多,海况复杂,风雨夜海上能见度极低。救援人员全然不顾自己浑身湿透被冻得瑟瑟发抖,大浪撞击下小船左右摇摆,大家努力搜寻着遇险船只。

在航行约6公里后,接近遇险船只所在的养殖区,通过电话,遇险人员打开手电筒指引方向,在大浪中找到并靠近了遇险船只。

“看到救援船上的灯光,我有一种死里逃生的感觉,觉得我们几个人有救了。”渔民胡维功称,救援人员惠志华冒着被附近紫菜养殖缆绳缠绕的危险,果断驾船靠帮,由于风浪有点大,靠了两次才撇缆绳成功靠帮,因为拖着渔船,救援船的速度也快不起来,直到22时30分才将遇险渔船拖回到码头上,5名渔民全部救援上岸。

“实在是太感谢高公岛街道的救援人员了,为了我们5人,他们放弃了休息时间,冒着危险,在海面上搜救了近3个小时,辛苦了。”上岸后获救渔民对救援人员连声致谢。 

相关新闻